2006年10月5日 星期四

長尾理論》樂高的長尾

【經濟日報/克里斯.安德森】
在一般玩具店裡,樂高(LEGO)可能只有幾十種商品陳列,但在網路商店則有上千種選擇,從成袋的屋瓦到300美元一組的星際大戰「死星」太空站(Deathstar)組合。
九成以上的樂高產品在傳統零售通路看不到,只能透過郵購或網路購買,這兩種方式的存貨與配銷都比較適合利基商品的特性。這些零售以外的業務,占了樂高全年11億美元營收的一成到一成半,但收益不必分給零售商,所以毛利率高於那些在玩具反斗城售出的組合。
更高層次的樂高迷可加入積木達人(Brick-master)俱樂部,年費40美元。會員會收到大本雜誌介紹許多DIY作法,還有五款限量組合,以及一張樂高樂園(LEGOland)門票。樂高以此方式來區隔一般顧客與樂高迷,並找出各種方法來超越零售貨架以單一商品走天下的格局。
樂高長期以來在網路上提供工具,鼓勵模型交換與其他同好製作(peer-production)。2000年,「我的創作」專案推出了一場使用者創作模型競賽,結果某間鐵工廠得了第一;樂高不但為創作者註冊,還曾把這個作品的積木成組出售。接著,樂高推出了「樂高馬賽克」,讓使用者上傳影像,再由樂高轉換為積木拼成的平面圖案,讓所有人下載。
2005年樂高推出虛擬的「樂高工廠」,讓人下載軟體設計自己的模型,然後再將設計圖上傳到樂高網站。大約一周後,你會收到一個盒子,裡面裝滿這件作品需要的各式積木與零件,盒子外則貼著你的作品影像。
更炫的是,其他人也可以買你的作品。樂高有一系列玩家創作模型精選可供選購。以這種方式設計的模型已超過10萬個,有些佳作也成了樂高的正式商品,樂高還會付一小筆權利金給原創者。
不過樂高工廠並非萬能。大量客製化雖然很厲害,但當你有7000種可用的零件,而每種零件都有75種色彩可選(等於有50萬種以上的組合)時,給使用者享有百分之百的選擇空間反而令人眼撩亂。
因此樂高從兩方面來限制選擇。首先,每個模型只能使用同一組積木,如「汽車零件」。其次,這些零件預先以袋子包好,裡面的積木數目固定,所以你收到的可能比實際用到的多。要是沒有精確運用這些袋裝零件,在零售店花不到十美元就能拼成的簡單汽車,從樂高工廠購買積木可能得花上100元。
還好,這不是沒有補救之道。樂高玩家整理出一個資料庫,列出每組款式需要哪幾袋積木,也設計軟體來協助玩家有效運用這些積木,不必為了單一積木購買一袋昂貴的零件。
我請教過樂高資深品牌經理麥可‧麥克納利(Michael McNally),其他公司是否曾以類似手法照顧利基市場、並鼓勵同好製作。
耐人尋味的是,他舉出蘋果的iTunes。iTunes讓你下載單曲而非整張唱片,你也可設計自己的播放清單,與其他使用者分享,這有點類似從樂高的標準零件創造出客製成品。麥克納利指出:「iTunes在音樂領域所做的,就像『樂高工廠』為喜歡蓋東蓋西的人所做的。」歡迎來到塑膠積木的長尾市場。
(系列九,本文摘自天下文化《長尾理論—打破80/20法則的新經濟學》)
【2006/10/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