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日 星期日

觀念box》創造他人價值

■ 鄭秋霜
「身無分文,但得去台東一趟,你怎麼辦?」
這可不是腦筋急轉彎的整人題目,而是公司甄選員工的考題。
法藍瓷公司總裁陳立恆說,為了找出最符合公司品牌精神、且具有創意的人才,法藍瓷應徵設計師時,「考試題目頗有意思。」
有趣的題目,經常帶來五八門的答案。例如,當他問應徵者上述題目時,明明已經假設「身無分文」,有些人還是會硬拗,有的說坐飛機去,有人坐車去等,令他傻眼。
有一次,一個小女生的答案,卻讓他大為激賞。
這個年輕女孩說,她會去找一家剛好要幫客戶搬家去台東的搬家公司,先去幫忙搬家公司把客戶的東西搬上車,然後再請求一起坐搬家公司的車去台東。
「這種人懂得先為別人創造價值,是我們要的人。」陳立恆說,看到這樣的人才,無論如何他一定會雇用。
設計是需要具高度觀察能力的行業,只有確實了解人事物,才能設計出符合消費者需要、叫好又叫座的產品。因此,法藍瓷面試時提出的問題絕不限於自身的行業,甚至會請應徵者詳述生力麵的製作過程,藉此了解每個人的思考邏輯及思考廣度。通過法藍瓷題庫考驗的人才,才能對這個品牌有所貢獻。
【2006/10/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