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日 星期日

海克特 鼓勵意見表達 凝聚共識

■ 湯淑君
安納達科石油公司(Anadarko)執行長海克特(Jim Hackett)的辦公室外擺了一個玻璃缽,裡頭裝了一些鈔票。他說:「我們開會時會把缽帶去,遲到超過五分鐘的人,就必須丟入5美元。」
篤信上帝的海克特鼓勵員工誠實表達意見,並以一套企業行為規範治理安納達科,讓這家一度險些淪為收購標的公司轉危為安,如今成為美國最大的「獨立」石油公司———不設煉油與行銷部門的天然氣探勘暨生產公司。
海克特2003年12月接掌安納達科後,便立下每周或隔周與高階經理人員晤談的常規。每次開會歷時四到八小時,主題涵蓋策略、資產、員工等方面。他還成立四個由員工組成的焦點團體,要求他們每一、兩個月集會,對他推動的改革提出意見。海克特更經常到員工餐廳與部屬一同用餐,以便掌握公司內部的脈動。
有次員工在餐桌上向他抱怨說,經理人員推行新的員工績效評鑑制度,又指示加速完成儲油量估計流程及年度預算編列流程,但「同時要完成三項任務,實在吃不消」。於是海克特放寬最後期限。
不過,必須營造開誠布公的環境,員工才會勇於吐露心聲。海克特的作法是把他的諮詢小組———五人執行委員會———當成「一家人」看待。
他說:「只要不蓄意冒犯別人,你可以在會議室裡跟任何人開玩笑,說什麼話都行。如果某人對我說實話卻遭到懲罰,那我要他坦誠相告的希望豈不落空。但若是我讚賞勇於公開發表反對意見的人,甚至向他們道謝,那麼我示範的是一種鼓勵辯論、而後凝聚共識的文化。」
海克特與旗下3,300名員工定期開會時就力行這種作風。他說:「每次舉行員工大會,我會鼓勵他們提出有挑戰性的難題,我會盡力答覆,即使我的解答不是他們想聽的。用這種方法,才能營造鼓勵辯論的文化。」
他要求員工坦率直言,就連主管薪酬的話題也不用避諱。他說:「我仍等待員工,在我視察公司時,上前來質問我:『你的待遇太高了!』目前為止,還沒人問我,為什麼本人每年能領850萬美元,而他們的薪水卻遠低於此數。」
萬一果真有人發問,海克特會怎麼答呢?看在一般人眼裡,凡是年薪10萬美元以上者,待遇都高得離譜。但薪資高低取決於市場的供需關係。
海克特準備這麼回應:「頭腦清楚的人,包括你在內,都不願意領取低於你應有市場行情的薪水。我工作十分賣力。我不確定我比其他日日勤奮工作的人更值得領高薪,只是我蒙主恩賜,得以坐上這個職位。」
宗教信仰讓海克特一走馬上任,就列出一套行為準則,包括:「行為要正直」;「不斷學習,時時求進步」;「致力達到可持久的商業成功」;「建立股東的信任感」。
海克特認為,虔誠的信仰與追求商業利益並不牴觸。他說:「我加入安納達科,就是為了促進公司的成長,讓員工的家人豐衣足食,並對社會有所貢獻。」
員工似乎肯定海克特的管理作風。安納達科的員工離職率已從2004年的13.6%降到2005年的7.4%,今年來持穩於5%左右。
但海克特深知自負的危險,從他推動遲到罰錢等改善效率的措施,即可見一斑。他說:「錢不是問題,最重要的是自尊。」
遲到挨罰的人也不必難過,因為海克特把玻璃缽裡集到的罰款,悉數捐給慈善機構。
(取材自金融時報)
【2006/10/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