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3日 星期二

跨國傳授成功經驗 方特尼爾斯樂在工作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戰略高手/D1版 楊穆郁 2006/10/3
選擇權大師喬治‧方特尼爾斯(George A.Fontanills),將自己研發選擇權交易策略的經驗與心得,發展成一套有系統的教育模式,期望經由相關的課程訓練,幫助人們改善生活。
喬治‧方特尼爾斯(George A.Fontanills)是一位18歲時,就被美國佛羅里達大學附設醫院診斷出罹患肺癌的病患,但後來卻堅強地活下來,並從認識選擇權交易中,讓自己大幅改善生活、擁有財富以及自由、快樂地工作。他進一步將自己研發選擇權交易策略的經驗與心得,發展成一套有系統的教育模式,到處教育有興趣從事期貨、選擇權交易者,成為成功的選擇權交易講座。
從年輕的癌症患者,到取得紐約大學會計學系學士學位,並考取美國會計師(CPA)執照,有過大型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經驗,再取得哈佛商學院碩士學位。方特尼爾斯這樣豐富又具傳奇色彩的背景和學、經歷,基本上,已經夠令人贊嘆和欽羡了。但由於興趣不符,他在制式的工作中,沒能得到快樂和滿足感,他想做一些可以改善生活、可以讓自己快樂,又不用每日朝九晚五、近乎一成不變的工作。
在某種機緣之下,他從房地產選擇權,轉而接觸到期貨交易,從第一筆交易失敗,才開始分析自己的優缺點,並隨著交易經驗的不斷累積,再學習自己設計電腦程式,幫助相關交易,並逐漸構成一套有效、好用的交易系統,並從1993年開始從事投資講座,進而投資成立O ptionetics公司。
建構有效交易系統
教授選擇權交易技巧
方特尼爾斯的投資講座從1993年開始,在美國教導大眾投資者該一交易模式,是美國選擇權投資教育的第一人,結果學生的反應出乎他意料地好,使得原本從不曾想過會走上教書一途的他,從此走向了教人家怎麼投資的特殊教育之路。到目前為止,已經發展成為在全球有超過50個國家、逾26萬人聽過George這套選擇權交易講座。
國際期貨、選擇權交易重鎮─芝加哥當地政府,今年5月中旬還特別頒發一個特別的獎項,以表揚方特尼爾斯過去13年對選擇權教育推動的貢獻。
選擇權交易具有高度專業性及高困難度,包括它的商品契約複雜,光一個標的,即包括了履約價值和時間價值,且買方和賣方的權利、義務又是相對的;另外,從履約條件和現貨價格比較,又有價內、價外、價平3種不同的條件區分,進而產生不同的權利價格。
由於給一般人複雜、高難度、高風險的印象,早期連美國社會從事選擇權交易也並不普遍,更遑論其他地區了。由於有方特尼爾斯成立 Optionetics公司,到處進行選擇權講座課程,到了1999年時,選擇權交易成為相當流行的交易模式。不但在美國如此,連新興市場的股價指數選擇權、個股選擇權也都熱到不行。
以自己的投資、交易經驗,方特尼爾斯認為,真正的華爾街,和電影「華爾街」是有距離的,雖然電影「華爾街」給人無數金錢、財富和人生成功的印象和聯想,但事實上,如果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貿然地從事相關交易,很可能會喪失投入的全部資本。
方特尼爾斯多年以來,發展出一套系統性的交易方法,特別強調風險管理,他認為,真正的輸家,通常是那些不尊重風險的人。他以為有風險觀念的投資人,於實際進行投資之前,必須先自我問下列幾個問題:
1、我能夠賺取多少利潤?
2、我能夠承擔的最大損失是多少?
3、如果我的判斷錯誤,在什麼情況下出場?
4、什麼時候該獲利了結?
重視紀律不斷練習
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方特尼爾斯認為選擇權交易應該有的技巧和態度為:
第一是紀律。因為投資人最難做到的,就是紀律。一般人從事交易,會進出太過頻繁,這樣通常會讓交易不容易獲利。
而Optionetics的選擇權講座的主要特色之一,就在於有一套很好的工具,讓投資人可以看到投資機會,並且在這個時候,才需要做進、出場的決定,這樣才能夠達到有效的投資決策。
其二是不斷的練習。他認為,永續學習並且終身不斷練習,是在選擇權市場成功的不二法門。
Optionetics讓過去13年來,曾受過Optionetics訓練的學員,可以不必付費,隨時回去學習,這也是幫助他們成功的因素。另外,Opt ionetics也會根據市場不同變化,而隨時提供不同的課程,以符合市場之變化。
Optionetics當初並沒有想到,會成為一家在超過50個國家開課的跨國講座公司,但因為有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在美國或英國學習過Optionetics的課程,當他們學習結束返回祖國後,日後往往有再度返回上課的需求,於是要求Optionetics能到當地開課,為因應投資人的需求與需要,就從加拿大、澳洲、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等地陸續開課,發展到今天已經超在50個國家開課。
方特尼爾斯是選擇權大師,而Optionetics成立的目的,是希望把 George成功的經驗傳播出去,藉以幫助人們改善生活,期望經由相關的課程訓練,可以讓經濟不自由的人,可以獲得解脫,並提高生活品質。
Optionetics把幫助別人改變生活,當做是首要目標;他們也將進入台灣市場,但沒有事先擬訂業績目標,只希望可以聽到有人在上過課後,肯定的說:「因為上過這樣的課,生活變得更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