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7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用幽默感 走不一樣的人生

【金惟純】
書名 : 一個創業家的意外人生──離開微軟,教育兒童,改變世界(Leaving Microsoft to Change The World──An Entrepreneur’s Odyssey to Educate The World’s Children)
作者:約翰‧伍德 John Wood
出版:商智文化事業
如果有人問我,近來讀過哪本書最感動,對我影響最大?我會毫不猶豫地說,就是這本伍德自傳。
感動的原因,是因為它太真實、太貼近。作者原本沒計劃要做「偉人」,也沒企圖把自己包裝成「偉人」。他像每個人一樣,一面在職場上力爭上游,一面不停地掙扎於內在的呼喚;但他與大家不同的,是他真的去做了。
伍德細緻地描述他掙扎於內在呼喚的心路歷程,務實盤算轉換角色的每一個細節,他如何鼓足勇氣向提拔他的上司辭職,向他深愛著的同居女友告白,他如何從無到有地開創後來開枝散葉的公益事業……這每一情境,都會讓大家想一想,下次碰到這種狀況時,該如何做?可以怎麼做?
伍德描述的這種種過程,讀起來那麼的真實自然,就好像人生理當如此。但為什麼大多數人沒這麼做呢?
每個人都嚮往「快樂而有意義的人生」,但多半缺乏意志和能力去實踐。大多數人活在捆綁糾纏的條條框框中,活在人云亦云的世俗價值中,活在貌似安逸的熟悉情景中,一次次地把內心呼喚埋入深處,帶著遺憾走完一生。伍德為什麼不一樣?我認為幽默感是其中最重要的元素。他完全了解自己即將面對的所有困境和挑戰,他完全清楚別人會怎麼想,但他就是不在乎,因為他對人生的幽默感比多數人更多一些。
讀完這本書,並不會把你變成伍德,你也不一定會像他一樣到偏遠地區建小學。但若因此你更真切地傾聽內在的呼喚,更知道如何以行動回應它,那就受益無窮了。
(作者是《商業周刊》發行人,本文是推薦序)
【2006/10/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