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4日 星期三

卡內基推手黑幼龍:溝通協調 企業、家庭管理不可少的工具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鮮活職場/D2版 李麗滿 2006/10/4
「性格決定人的命運」,隨著環境的快速變遷,溝通協調已成為企業、家庭管理鏈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具,這也是個人和公司能持續成長的原因。
24年前受到艾科卡《反敗為勝》一書的影響,黑幼龍毅然從專業經理人抽離,赴美接受企業管理課程「卡內基訓練」。當時台灣缺乏類似的課程,於是他在1987年創業,將卡內基訓練課程引進台灣,相當受到企業界的歡迎。
目前公司已從當初的「一人公司」,發展到跨兩岸近80位員工、超過100位講師的規模。剛開始只有一門「溝通人際關係」課程,現在已研發擴大至9種課程,像是企業主或專業經理人最常選修就是領導與演講訓練課程。黑幼龍認為,隨著環境的快速變遷,溝通協調已成為企業、家庭管理鏈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具,這也是公司快速成長的原因。
目前擔任幼龍企業管理顧問董事長的黑幼龍,儘管經營層面已交由黑立言擔綱,但他對企業管理的再成長仍有強大責任感。
他說,幫企業辦訓練後,更深深覺得溝通協調的重要。就以股王宏達電來說,2年前,他們第一次幫宏達電舉辦高階幹部訓練班,從執行長、總經理到各處處長都接受為期4天訓練,那次課程密集,每天都得上到晚上12點,但是參與者卻是相當認真。因為是這些幹部都是理工出身,專業能力強,但往往缺乏溝通能力、協調能力與對屬下關心,卡內基就是強化他們最弱部分,例如訓練他們表達尊重;彼此有意見就要持續溝通;至於不擅對人讚美的人,學習讚美人而不失真。
黑幼龍說,宏達電集團內迄今已有超過1千人次接受訓練,收到凝聚團隊力量的實質效果,股價也從當時的200元上揚至千元。雙方並進一步合作,辦理校長卡內基訓練。
黑幼龍說,包括全球最大零售集團沃爾瑪創辦人山姆繆頓、福特總裁艾科卡等皆曾接受卡內基訓練,並延續到企業內部管理。他說,溝通協調是技能不是學問,所以每年無論在領導或溝通上都要充電,就像是一個人的營養素,每年都要注入身體,以免因工作壓力來了就忘了做。
黑幼龍不僅在台灣深耕,近年來也隨著西進腳步進駐大陸上海、杭州、青島等城市,他以上海嬌生集團為例指出,從老闆賽門李到工友每個人都上過訓練,並持續到公司內部,每個月每位主管都要挑一天讚美同事,那叫「讚美日」,每年並規定一天是「感恩日」,這一天各個高層幹部必需到各地分公司感謝分公司員工與各地經銷商這一年來的辛勞。
他強調,人是公司最大資產,但是在不景氣時,往往公司第一個要撙節開支,不是廣告預算就是員工訓練,事實上如果是攸關未來決策與接班計畫,員工訓練是完全不可省的一門開銷。他說,宏碁電腦在 20年前即表示要培養1百個CEO專業經理人,宏碁現在已是一分為三的企業集團,1百位專業經理人根本不夠,顯示人才培訓絕非是一蹴可幾,而是長久累積的結果。聯邦快遞在寸土必爭的競爭領域,不論職務高低訓練預算每年每人都是8萬台幣,董事長認為,只有定期培訓才能讓整體企業運作更順暢。
黑幼龍也提出溝通協調對家庭管理的影響,他說,現在職場工作壓力大,雙職家庭往往忽略孩子的互動與性格培養,導致許多社會問題發生。「性格決定人的命運」這句話每個人都了解,每個父母都知道,但往往忽略性格培養最重要關鍵人是父母。所以有不少人進一步與孩子一起學習,不僅增進親子互動,對孩子現在課業與未來發展也有助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