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日 星期日

時間管理 培養效能高手

■ 陳美琪
富蘭克林曾說:「你熱愛生命嗎?那麼請別浪費光陰,因為生命正是由時間組成的 。」經常聽到周遭的人抱怨時間不夠用,每個人一天都有24小時,但時間是無法買賣的資源,無法與他人分享或從他人手中奪走,差異就在運用這些時間做了些什麼?
策略性檢視運用時間
綜觀時間管理的運用,首重如何才能著眼於全局?要先判斷自己真正想運用時間的方式。先了解如何發揮時間效能的價值,以及手邊工作的意義,然後再運用「時間槓桿」,以策略性的眼光檢視運用時間的方式。也就是確認時間用對地方,就能避免「原地踏步」的窘境。
其次,進行時間規劃的評估,為了讓自己能往目標大步邁進,必須安排事情的先後順序。可以利用「基線管理評估」,設計「現階段時間分配餅形統計圖」,並建立自己的「目標分配餅形設計圖」。
運用時間框限排程法
並以目標為導向,將工作分解為不同的項目,例如:在工作上的成長與改進、人的管理、非管理職責事項及行政工作,一周進行管理評估,可以更客觀有效的運用時間。
接下來,要如何擬定計畫,以確認計畫確實可行?把列為優先順序的要項和活動整合到「時間槓桿計畫」,根據各項所需時間占總工作時數的比例來分配時間,然後設法降低重要性比重低的活動時間,增加重要性比重高的時間比率,只要目標正確,每一分秒都是朝目標邁進的基石。
要進行有效的時間管理,也可以運用良好的排程工具。「時間框限」就是一種有力的排程法,有助於粗略的規劃每天的工作。進行的方式包括:建立待辦計畫表、將計畫表分類、記錄時間、培養估計時間的技巧,並預留空檔時間,偶發事件發生時才有轉圜的餘地。
最後,必須監督與評估時間表;對於重要的活動,要透過「授權」來減少支出的時間;要發揮創意授權,並著眼於有結果的授權,以獲得更有效的解決方案。另外,找出時間管理的障礙,培養時間管理的好習慣,都有助於管理好時間,提升價值效能。
哈佛商學院《口袋大師教你時間管理》一書,運用精要的說明與表格,快速協助讀者學習時間管理的要訣,只要充分運用書中的知識與方法,你也能成為時間管理高手。(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叢書與發行組經理)
【2006/10/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