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9日 星期三

SNS,與60億人連線

■ 劉威麟
網路熱延燒中國大陸,目前最紅火的網站概念是「社交服務網路」(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Software,簡稱SNS)。專家指出每人人脈圈的平均值為124人,以此估算,若能透過朋友的層層介紹,只要六層就可以涵蓋全世界60億人口,稱為「六度分隔理論」。
SNS網站讓每個人可以輕易的透過朋友認識其他朋友,國內的「聯絡家」(Linkist)網站,讓注重人脈的商務人士管理並經營自己的人脈網路,並使用朋友的人脈網路,便是SNS的典型實例。
對企業來說,社交服務網站也甚具利用價值, 這可從「聯絡家」在美國的兄弟網站Linkedin看出端倪。
Linkedin提供的諸多免費社群服務中,率先開始收費的就是徵才服務,一則徵才啟事要價95美元,由於反應熱烈,也因此催生了專營徵才生意的新社交服務網站。例如美國的Jobster網站就透過SNS概念,幫助企業招聘人員,他們深入各公司,找到那些工作能力甚獲同儕肯定、卻對現有工作不滿的員工,然後進行遊說、挖角。
對於注重營運效率的國內企業來說,這樣的工具特別管用。職涯規劃專家指出,員工最大的價值往往不在口才、年資或技術能力,而是經年累月累積的人脈。但在SNS網站出現後,這些靠人脈吃飯的人恐怕都要失業,因為讓專家跌破眼鏡的是,Linkedin的使用者資料正確度非常高,履歷表(包括現職)也都是千真萬確,所以,懂得利用SNS網站的人,就好像擁有幾百萬位最真誠的朋友、握有最紮實的人脈。
除了徵才之外,SNS網站還可幫企業「徵信」,為任何一家企業找到離職員工,或針對任何一個人找到所有認識他的人,還包括他的頭銜與交往過的客戶。
Linkedin還提供其他各式各樣更有創意的人際服務給分析師、業務經理、投資經理人、企管顧問,年費酌收60美元至2,000美元不等,反應極佳。
除了SNS網站,各式各樣幫助企業廣布人脈的相關產品,也陸續問世。例如美國的Jigsaw網站,讓人們上載自己蒐集的陌生商務人士聯絡方式,換取別人的聯絡方式,大陸並有急追其後的「名片網」(mingpian.com),讓人們直接上傳平時蒐集來的名片,他們的口號是:「你的垃圾,可能是別人的寶貝」。威力強大的全球人脈資料庫,已經在各處如火如荼的建立中。
人脈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之一,懂得SNS網站價值的企業經理人,或許有天可考慮只須聘一位剛畢業、懂網路的年輕人當「人脈公關」,整天在SNS網站為企業經營人脈網絡,利用「六度分隔理論」,讓企業毫無障礙的和全世界60億人口直接連線。
(作者是趨勢創投作家,個人部落格: http://mr6.cc)
【2006/08/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