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0日 星期四

戰靴vs.高跟鞋》小人也許是貴人

■ 邱文仁
職場充滿形形色色的人,有的人和你磁場相合,是你命中貴人,總是願意給你許多機會;有的人和你八字不合,是你命中小人,即使你沒招惹他,他也會給你帶來大大小小的麻煩。
年紀輕時,因為個性單純,我較易受到職場小人的影響,對於流言和傷害沒有抵抗力,情緒往往受到很多困擾。更糟的是,著了別人的道,被人玩弄於股掌之間還不自知。
不過,上班久了,我開始體會這是必然的現象,一切麻煩,必須靠自己的經驗和智慧來解決。朋友講了一個道理,讓我看得更開、想得更清楚。
日本北海道出產一種味道珍奇的鰻魚,生命力非常脆弱,只要一離開海洋,很快就會死亡。奇怪的是有一位老漁民天天出海捕撈鰻魚,返回岸邊後,他的鰻魚還是活蹦亂跳的,且肉質無比鮮美。其他幾家捕撈鰻魚的漁戶,無論如何處置捕撈到的鰻魚,回港後全都死了。由於鮮活的鰻魚價格相當高,沒幾年功夫,老漁民一家便成了富翁。
老漁民臨終時,把秘訣傳授給兒子。原來,他在整艙的鰻魚中,放進幾條叫狗魚的雜魚。鰻魚與狗魚非但不是同類,而且還是天生的「對頭」。當鰻魚碰到狗魚,就會處於警覺的狀態,因此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也因為鰻魚一路上不斷警覺地動作,而使肉質更為緊實,因此成為高檔貨色。
由於資源有限,職場競爭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競爭的壓力,會促使你更加聰明、更加努力。
如果四周沒有人拿你當標的,沒有人是你的敵人,你一定很容易流於自滿、任性、偷懶、不思改進。
所以,雖然我們不必對身邊的敵人心存感激,但如果不是因為他們的存在,我們可能不會更好、更有價值。
以我自己來說,我的個性本質上有些「任性」的因子存在,有時會有一些不是很恰當的判斷或舉動。工作上,曾有幾次因為別人激我,就險些放棄已經擁有的資源或舞台:「誰稀罕?大不了從頭來過!」
但為了不讓敵人取笑或有機可趁,我勉強按捺住自己,咬著牙繼續做下去。而當時的犧牲及忍耐,換來日後的工作表現,帶來更大的舞台。如今,得到許多認同的我,每每回想到當時的關鍵時刻,不禁捏了一把冷汗,「還好!當時因為不願意讓敵人得逞,提醒自己不可任性而為!」
從這種角度去看「小人」,「小人」也許就是生命中用來提醒你的「貴人」,不是嗎?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 行銷總監)
【2006/08/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