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8日 星期二

管理省思》誠信 商譽命脈

■ 吳鴻麟
網路上流傳一篇擬人化的文章,一個名叫「誠信」的人,被稱為「聰明」的年輕人投棄到一個小島後,希望路過的朋友能伸出援手,結果陸續駕著小船經過的「快樂」、「地位」和「競爭」三個人都異口同聲表示,只要讓「誠信」上船,馬上就會失去「快樂」、「地位」和「競爭」,於是頭也不回地揚長而去。
正當「誠信」近乎絕望時,一個慈祥的聲音傳來:「孩子,上船吧!」一位白髮蒼蒼的老者在船上掌著舵道:「我是時間老人。」「那您為什麼要救我呢?」老人微笑著說:「只有時間才知道誠信有多重要!」
在回去的路上,時間老人指著因翻船而落水的「快樂」、「地位」、「競爭」,意味深長地說:「沒有誠信,快樂不長久,地位是虛假的,競爭也是失敗的。」
這讓我想起幾年前我在F保險公司任職時發生的一件事。由於精算人員未注意到法令變更,造成公司發行的一張「烏龍保單」熱賣。但該保單對公司的財務和永續經營,有很不利的影響。三年後幾經估算,公司決定勸所有客戶提前解約,並給予部分保費利息作補償,我和另一位主管便負責策劃這件事。由於補償金額與客戶保留保單後續獲利,差距相當大,這項任務可說相當艱鉅。
我們組織幾個小組,進行訓練後,由他們負責客戶聯繫勸導解約事宜。有一個客戶手上有七張保單,他堅決不配合解約,於是由我進行第二輪的勸說。
當我在電話中向他解釋為何要客戶解約,並請求他的諒解和配合後,他突然回一句話:「如果我堅持不解約,你們公司打算怎麼辦?」我回答他:「我們會尊重你不解約的權利,保險契約是最大誠信契約,我們一定會全力以赴把公司經營好,並維護你所有保單上的權益。」
聽完我的回答,他說:「你講的很好,你的前一位同事對我說如果不解約,公司萬一倒了,我一毛錢也拿不到。」此時,他才表明自己是保險經紀公司的業務主管。由於認同我的說詞和負責的態度,他不但將自己家人的七張保單解約,還介紹幾個銷售該保單的同事讓我認識,總共解約的保單超過50張,我們也因此變成好朋友。
無論是企業與企業間,或者公司與員工間的商業活動,「誠信」是維繫商譽的命脈,一旦失去信賴關係,縱使一時有了「快樂」、「地位」和「競爭」的優勢,終究會是曇一現,美國的恩隆案就是最好例證。
【2006/08/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