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1日 星期五

崛起的開發中國家新勢力

工商時報/我的大書坊/B6版 林淑燕2006/8/11
■書名:金磚不只四國
■作者:朱雲鵬
■出版:高寶
朱雲鵬教授寫這本《金磚不只四國》,大家第一個好奇的是想知道到底他要介紹幾個國家。答案是除了「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大陸外,他又介紹了「新興六強」,包含南韓、土耳其、印尼、菲律賓、泰國和墨西哥。
對這10國未來發展,他設計一套有趣的評比系統,就是用大家所熟悉的「燈號」。評比結果,屬發展前景最好的「紅燈」者為南韓、印度、中國大陸;其次(紅黃燈)為泰國、俄羅斯;再其次(黃燈)為菲律賓、巴西;第四類(黃綠燈)為土耳其、印尼;最後一類(綠燈 )為墨西哥。
這本書是作者繼過去參與「金磚四國關鍵報告」之出版後,另一最新的著作。與該書相比較,本書除了所探討新興國家的廣度增加外,也增加了較系統性的處理。這些處理除了燈號評比外,還有幾個面向值得注意:
(一)作者綜合了全球競爭力報告、世界銀行報告、高盛證券最新報告等資料,設計了一套「整體競爭力指標」,其中分為「總體經濟穩定」、科技能力、人力資本、政治與公共政策等4個領域,並以蜘蛛網圖清楚表達各國與其發展程度相同的世界上其他國家相比,所居的位置。
(二)作者特別用一個專章來講全球資產配置下的「理財」方法。他先舉了許多金融商品消費者受騙上當的案例,然後詳細的描述了資產配置應當採取的策略和作法。一個重要的涵義是先選基金,再選金融機構。他引介了選取的方法,就是夏普指標和報酬率的解讀,讓消費者可以在相同風險下,選擇較高報酬的海外新興市場基金。
(三)作者也重視並仔細介紹了各國政治經濟發展的背景和最新發展。例如書中介紹了大陸最新的「十一五」計畫,印度現任政府和上一屆政府所做的經濟改革,俄羅斯普丁欲以能源作為恢復昔日大國影響力的大計,巴西魯拉政府的改革和所面對的衝擊,墨西哥即將到來總統大選的可能發展,以及泰國在金融風暴後所作的體質更新和最近發生的塔信下台事件等。這些各別國家的介紹,讓讀者可以了解各國經濟發展的政治和社會背景。
閱讀本書,除了獲取各國的資訊以及理財的方法外,所得到的最重要感想是大家真的需要重視開發中國家崛起的事實。
如同作者所指出,過去5年間「金磚四國」對於全球成長的貢獻以名目美元來算達到28%,以購買力評價來算則超過一半,達到55%。如果就整體開發中國家來說,他們占全球所得比重,以名目美元來看,去年已達到四分之一,以購買力評價來算,已超過一半。
在生產方面,開發中國家以其低廉勞動力,吸引眾多的廠商前來投資,成為世界的工廠或服務的供應者,加速生產的全球化。
市場方面,開發中國家人口眾多,未來所得又提升的話,將成為各種消費品的重要市場,不但影響跨國企業的市場布局,也影響了許多重要產品的價格。
在金融方面,開發中國家將成為愈來愈重要的投資標的,吸引資金進駐,其股票市場和債券市場將成為全球資產配置的要角。這些都是很重要的發展;作為地球村的一員,作為全球資產配置的金融消費者,想要多得到有關於新興市場的資訊,本書不失為一個適合的切入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