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2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策略執行的挑戰

■ 劉水深
書名:你有行動路線圖嗎
作者:亞倫.布瑞奇、山姆.包德利、史考特
出版:麥格羅.希爾
「做對的事」與「把事做好」是管理成功的兩項要件,缺一不可。前者是策略選擇的課題,涉及策略品質的優劣;後者則是計畫執行的問題,會影響策略執行的效能與效率。
策略選擇固然重要,但計畫執行更是實現策略企圖與願景不可或缺的一環。世界首富蓋茲曾坦言:「微軟在未來十年內所面臨之挑戰就是執行力!」此語道破執行力對企業成敗的關鍵影響力。
檢視國內外成功的企業,都具有領導力及執行力的特質,其計畫的執行都頗確實,如台塑集團、台積電、鴻海集團等企業的執行力都有口皆碑。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甚至說:「走出實驗室就沒有高科技,只有執行力。」可見其對執行力的重視。台塑集團也藉著「管理靠制度,制度靠表單,表單靠電腦」一套嚴格而系統化的制度在運作、在力行,讓企業快速而成功地執行其策略,終於成就其競爭的優勢。
本書提供管理者執行策略的架構與原則,以免陷入策略執行可能脫軌的陷阱。首先,從策略的角度來展開正確有效的計畫專案,並加以排序抉擇,以確認專案組合,使有限的資源得以聚焦,以求充分支援。
其次,設計能夠支持計畫進行的組織結構與組織文化,還討論人員安排與角色扮演,最後是計畫的管理流程與監督控管系統。
全書沒有深奧的理論,只有案例的陳述,加上循序漸進的邏輯步驟,便於應用的檢核表以及評估標準,使策略執行更具操作性,更易於學習仿效。
(作者是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理事長、空中大學校長)
【2006/08/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