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9日 星期三

自我經營》長輩緣

■ 蔡翼擎
南僑化工家品事業部總經理李孟娜觀察社會上平步青雲的人,和企業內受到重用的人,發現他們其實都有一個共同點:「有長輩緣」。
她表示,「有長輩緣」其實是大家沒有深入分析的簡化印象。她舉蔡康永等一些成功的藝人為例,他們在成名後分析自己的成功因素,都提到自己很有長輩緣,常有長輩型的貴人提攜。
問題是:如何得到長輩型貴人的提拔?李孟娜的觀察是,可能是這些「長輩」說了三個鐘頭的話,別人不曉得跑到哪去了,蔡康永還在聽。當然,聽三個鐘頭的話可能是特例,但一般而言,有長輩緣的人通常讓人覺得他比較「有耐性」、也比較「願意受教」。
李孟娜分析,當你還年輕時,社會資源通常握在年紀比你大的「長輩」手裡,這可能包括年紀不比你大多少,但已比你資深的上司。如果你肯虛心受教,讓他們願意傳授經驗與心得,不但實質上會得到很多寶貴的知識與訣竅,也能贏得他們的「心」,進而累積雄厚的人脈資產,或在關鍵時刻獲得特別的機緣。
【2006/08/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