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7日 星期一

傑克.威爾許專欄》外包擋不住 人才最重要

■ 編譯劉煥彥
佛羅里達州奧蘭多不具名的讀者問:
美國該怎麼改變,才能不必再把工作外包給印度和其他國家?
答:我們做不到,而且也不該這麼做。外包與否的問題應該已經是過去式。現在唯一的問題不是「如何停止外包?」,而是「在持續全球化的市場上,如何運用外包增進競爭力?」。
全球化思維》運用外包提升競爭力
當然外包並非毫無壞處,企業裁員帶給當事人的傷害不小。但我們必須以宏觀角度看待這件事。外包不僅是世界經濟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對我們本身也有好處。
我說這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因為經濟總是因應消費者的需求。大家已經習慣於東西要物美價廉,企業要做到這點,只能全球走透透,到處尋找成本優勢和創新人才。
至於這些情況對美國的衝擊,其實很難論斷。自2003年至今,美國經濟已成長約20%,增加的金額超過2.2兆美元,相當於中國整體經濟的規模;工作機會增加700萬個;薪資成長率也從1994年初的1.5%,攀升至過去一年的4%以上。
你可以確定,這些統計數字意味著2006年選舉時不會出現反對外包的聲音,許多反對外包者甚至在2004年大選前就已經消聲匿跡。反對者曾預測,美國科技業工作將大舉外移,但實際上現在的科技業工作機會反而比網路泡沫破滅前的1999年增加17%。
為企業攬才》更應該放寬移民限制
難怪大多數政治人物現在都大力宣揚全球整合體系的好處。如果說美國經濟現在有問題,其實不在於外包導致工作機會消失,而是因為限制移民使得高專業人才缺乏。
如果真要找到讓美國經濟更具競爭力的方法,不如降低H-1B簽證的限制,讓受過教育的外國工作者更容易留在美國。
最好這整套制度由永久綠卡制度所取代,可以吸引身懷技能的工作者與美國文化建立正面的長期關係,進而為我們創造更美好的經濟前途。
所以別再提外包了。美國今天要面對的人力挑戰,是吸引人才到美國。
【2006/08/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