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1日 星期五

跨國營運典範》企業聯姻 人資部門擔要角

■ 資誠智識服務中心
併購過程中,相關企業多半只強調財務議題,然而,人力資源往往是併購成功的關鍵。因此,人力資源部門在併購前、後,都應扮演重要的角色協助評估彼此企業文化的相容性。最佳實務企業會採以下做法:
人資人員併購初期便參與:人資人員若能及早參與併購案的執行,企業便可以有更多前置時間,了解薪酬、職務安排、重要的文化差異等議題,讓主管為新組織規劃政策時能有個好的開始。
這也可以讓人資人員在簽署併購協議書前,先找出容易導致交易失敗的原因,諸如企業文化不相容、退休金安排不當,或薪資水準不同等。
在員工溝通和考評、降低員工恐懼,並加強對併購案的參與感方面,人資部門也可以使得上力。
讓人資代表拜訪標的公司各部門:最佳實務企業會要求人資代表拜訪併購標的公司的每個部門,利用員工會議,或一對一討論與每位員工互動,一方面加強他們對併購作業的參與感,一方面將拜訪過程中所觀察到的人資相關問題,提供併購雙方參考。
管理團隊涵蓋人資代表:最佳實務企業嚴肅看待併購過程中的人資議題,因此,會在管理團隊中納入人資成員,以確保高階主管瞭解人資部門的觀點,以及人力配置及文化衝突等問題。
實地查核企業文化:併購前進行實地財務查核,早已是會計師、法律專家、財務主管的必要工作。最佳實務企業認為,人資相關資料和財務績效一樣重要,因此會在人資部門的帶領下,研究併購標的公司的福利、退休金計畫等資料,甚至企業文化的契合度也一併納入考量。
【最佳實務】
資訊與媒體業者VNU集團併購行銷研究業者Equifax 時,曾進行許多次實地查訪。由於受併購案影響的員工逾700人,VUN使在Equifax每個辦公據點配置一位人資代表,協助併購進行。人資代表手邊有一份文件,詳列兩家公司的薪酬制度及併購計畫,能答覆員工有關併購後薪資福利及營運變化等問題。
Allstate保險公司進行併購時,人資部門都會在高階併購規劃委員會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該公司人資資深副總克洛克認為,人資部門在併購案中所扮演的角色是「尋求最適合企業文化的做法,以及能最快合併且獲得成效的領域」。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的「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6/08/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