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1日 星期五

練成功

2006年8月cheers雜誌 盧智芳2006/8/11
7月18日,旅美台灣棒球好手王建民擊敗西雅圖水手隊,拿下個人單季第10勝。5天後,第11勝到手。
他是大聯盟本季第1位拿到勝投兩位數的亞洲投手,這場關鍵戰績甚至登上隔天的報紙頭條,擊敗不少政治人物賣力演出的新聞。
整個台灣都為王建民瘋狂,但是在站上大聯盟最閃亮的投手丘之前,王建民做過什麼?不過就是練球、不斷地練球。
到美國前5年,他在小聯盟忍受低薪與長途跋涉的艱苦,埋頭苦練,只為了有朝一日大放光芒。洋基總教練托瑞(Joe Torre)形容他:「話不多,很酷,但要他做的訓練從不打折扣。」同樣的話也出自小學時的啟蒙棒球教練劉永松口中:「只要交代他的事就做得到。」
20年來,王建民始終如一。即使球技純熟,都沒有因此散漫。王建民著名的「伸卡球」,是到了美國才開始苦練的,因為美國先發球員左打者居多,跟台灣不一樣,一度變成他投球的罩門。現在他以伸卡球打遍天下,搭配直球150公里上下的高速,簡直讓對手無法招架。
有很多書籍發展複雜的模式教人競爭,有很多課程傳授免流淚、免流汗、快速學習的方法。然而真正成功的人怎麼說?「除了苦練沒有捷徑,」台灣之光王建民這麼講過。直到今天,他仍然是那個自動提早開始自主訓練,在球場上不斷重複滑壘、練跑動作,從不懈怠的身影。
不管出身、學歷、職業貴賤,有3個字是決定人生平庸或精采真正的關鍵,而且歷久不衰,那就是:「練苦功」。
練功,琢磨出恆久的光芒
唯有下苦功練出真功夫,才能讓你與眾不同。
同樣是廚師,有人沒沒無名,有人卻可以驚動企業家待之如上賓,日本料理師傅本多富郎用洗完4萬多個鍋子的毅力,種下他日後傳奇際遇的種子。
即將被搬上大銀幕的表演團體「優人神鼓」,震天撼地的鼓聲,讓人只要聽過就不會忘記。然而當中的團員,極少數是音樂、藝術科班出身,他們靠的是反求諸己,以嚴格淬煉身體、心靈的極限,來達成舞台上的完美。
還有一些乍看之下平淡無奇的工作,只要下的功夫夠,照樣足以造就無可取代的地位。像台北101大樓的洗窗工,必須苦練膽量、攀爬與吊籠移動的技巧,才能勝任,至今有本事站上世界第1高樓洗窗的人,全球屈指可數。
平凡人因為練苦功而變得不平凡,聰明人更知道需要用練功才能琢磨出恆久的光芒。
人氣小天后蔡依林,即使聲勢如日中天,仍從不隱藏她求好心切的焦慮,只因為她深深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每個成功的歌手都有自己的強項,但你必須擺脫他們的強項,創造自己的強項,才有機會贏,」曾歷經低潮、再創高峰的蔡依林,以超乎年齡的成熟態度說。
練功為什麼難?不只因為它不容易在短期內見效,更因為多數時候,練功都是從最瑣碎、最無聊、最辛苦、最不容易有成就感的事情開始。極少人能在練功的當下意識到自己正在練功,只覺得被大材小用,度日如年,甚至感到工作原地踏步,忙著抱怨命運多舛,害怕沒辦法更上層樓。
義大利籍的宏碁電腦總經理蘭奇(Gianfranco Lanci)曾說過一句話:No magic,only basic.(沒有魔法,只有基本功)。他原是拿這句話解釋宏碁近幾年來能反敗為勝,並非有什麼出人意表的奇招,而是從基層整頓管理下手,然而用來詮釋職場練功之道,也十分貼切。
沒有魔法,只有基本功
不是只有你我,才感覺到練功的痛苦。《Cheers》雜誌這次採訪許多表現傑出的經理人,發現他們同樣經歷這個階段。不同的是,他們善於「小題大作」,為枯燥、繁瑣的工作細節賦予意義,找到快樂,藉此幫助自己持續下去。事後也證明,練功過程確實對他們往後的成就產生正面與深遠的影響。
當然,練功要有效果,仍然需要具備某些前提。只有在什麼狀態下,才適合埋頭苦練?又是什麼樣的公司,才是理想的練功環境?練功之前,必須先釐清這些課題(見86、90頁,廣告教父孫大偉與飯店達人蘇國垚的犀利剖析)。速度掛帥的世紀,「功夫」2字,似乎早就變成既不流行、又不合時宜的詞彙。然而,真是如此嗎?透過挖掘各行各業此刻正在發生的練功故事,《Cheers》雜誌要告訴你,練苦功,才是這個時代最有價值的自我投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