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1日 星期五

企業經營者翻轉世界的10把鑰匙

管理雜誌第386期(2006年8月) 廖凱弘 2006/8/7
【面對大師】,本期將介紹心智大師、華頓商學院資深行銷學教授溫德與前花旗集團科技長庫魯克的《超凡思維的力量》。想改變世界,第一步就要先改變自己的心智模式。
企業經營者應如何開發心智模式,找到新的世界觀?溫德與庫魯克打造了十把開啟「新思考地圖」的鑰匙。
大師小檔案
溫德(Yoram(Jerry)Wind)
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 of Business)資深行銷學教授、華頓研究員計畫(Wharton Fellows Program)及SEI研究中心創始人。著有《聚合行銷》、《轉型的動力》和《企業改造》等二十本書,多次獲頒行銷方面的榮譽獎項,也曾應邀替《財星雜誌》(Fortune)500大企業、跨國企業以及政府擔任諮詢顧問。
庫魯克(Colin Crook)
前花旗集團科技長,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資深研究員、Rein Capital公司顧問董事、《Emergence》期刊編審委員。參與許多國家學會和諮詢團體,也為政府組織及企業提供諮詢,現為英國皇家工程學會研究員。
  很多人可能還在打如意算盤,認為台灣可以從以往陽傘→鞋子→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手機……,在前波產品無利可圖時,轉進到下一波高毛利產品上。但是你有沒有想過,在微利時代,這樣制式的思考,可能只是劃地為牢!
  如果你試圖改變世界,必須先改變思維!星巴克創始人霍華德.舒茲如何用應變性分裂,讓一家咖啡豆專賣店,搖身一變成為全世界風靡的咖啡店?英特爾創辦人安迪.葛洛夫又如何在瞬息萬變的電腦業中,進行殘酷的營運破壞?只有先了解自己的心智模式,才能產生超凡思維。
  在事業的岔路上,你到底應遵循可能無效的舊有模式,還是敢採用伴隨不確定影響的新模式?
  在過去,管理在乎的是產品製造。而現在,管理在乎的是理解。管理大師大前研一認為日本最大的隱憂之一,就是無法從最簡單的問題中跳脫出來。
  這些問題只有一個答案,在試圖改變世界之前,必須先改變思維!
改變你的心智模式(mental models)
1. 了解心智模式的力量與限制。
2. 測試你的心智模式是否合乎變遷的環境,藉此產生新的模式,進而培養整合性的模式組合。
3. 藉由心智基礎的重建與他人的思維來克服改變過程中的障礙。
4. 快速地遵照你的新模式行動,不斷地實驗、評估並強化你的模式。
企業180度翻轉
  企業裡許多關鍵正面臨大規模的檢驗和可能的轉變,心智模式可能產生限制或機會。
  從企業成長的角度來說,不同企業的心智模式主導了決策的執行,進而增加或侷限了行動的可能性。
  例如,全球各大航空公司陷入了價格戰爭,許多公司面臨破產或倒閉的命運,紛紛呼籲價格戰應有一定的限度。但萊恩航空(Ryanair)的總裁麥可.歐勒瑞(Michael Oleary)卻不以為然,他認為航空旅行遲早要走向免費時代。這家航空公司在一次促銷活動中,便提供數千個免費機位,且預言將來每十班飛機中一定有一班是免費的。這位總裁異想天開嗎?不,他打破了傳統思考對於飛機價位與價值的障礙。
  星巴克創始人霍華德.舒茲(Howard Schultz)也曾被認為是一個瘋子。舒茲十分積極地要將星巴克由原來的咖啡豆店,轉型為美國的咖啡吧,但是股東不願意改變既有的獲利及成長模式。面對這種「應變性分裂」,舒茲說:「相信反對者的話就永遠不能成事。」果真他使一個趨近飽和的產業復甦,並改變了一世代咖啡飲用者的習慣與觀念。
  英特爾(Intel)創辦人安迪.葛洛夫(Andy Grove),《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的評價是偏執狂,但在面對微電腦革命的混亂時,英特爾的因應對策是十分殘酷的「營運破壞」,想盡辦法去除威脅。他帶頭透過實驗以及有計畫地汰換過時的晶片設計,從x86系列一直到後來的奔騰(Pentium)系列,持續地建立英特爾的領導地位。
  創新就要打破既有的心智模式。如傳統企業中,存貨被視為資產,但及時供貨(Just-in-time)概念出現後,存貨被視為負債;另一方面,傳統企業視員工為支出,但知識經濟時代來臨,員工也許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技術卻可能由資本轉變為消耗品;公司財報以往是一季或一年做一次,隨著「虛擬結帳」系統開發後,財報可隨時視企業需要同步完成。
  哪一種模式正確?答案是:視情況而定。沒有絶對正確、永久適用的模式,只有在某些情況下的正確模式。新模式的影響力也將引領我們向新的願景發展。
笛卡兒劇場的假象
  試想在劇場外一個人看見幾顆星星的反應,著名的笛卡兒劇場(Cartesian theater)理論,認為外界影像會忠實地投射到大腦中,我們看到的就是現實。但愈來愈多的研究顯示,心智模式絕非如此簡單。
  真實的心智模式,可能是你的記憶自我偏執,就像受試者忙著細數身著白衣的球員來回傳球的次數,一隻800磅的大猩猩走過卻渾然不知。
  心智模式塑造了生活中的機會與威脅。為了改變,你必須先看到可能性。
  首先,當固定模式不堪使用或失去利益時,懂得割捨。再者,企業應注意不尋常事物及最小可覺差異(Just-noticeable differences)是否出現了?你需要有系統地了解看似不重要的資訊或統計數字,避免因訓練專長或是部門別,而將自己的認知鎖定在特定領域裡。
  在評估可能的新模式時,必須進行精確分析:新模式達成的效益?新模式可能製造的盲點機率多大?如何保護自己不受盲點限制?溫德與庫魯克建議,除了必要的管理系統外,企業必須建立一些彈性的衡量標準與監控方式,以確定自己確實行進在正確的方向上。
  有時你會發現,新舊典範之間是可以同時並存的,如同一條雙向道。就像網際網路興起,舊有的經營模式並未完全消失。
  發覺新模式的過程中,必須進行實驗。企業不斷實驗不同產品概念的組合,並加以測試,新的心智模式的實驗也繼續不斷進行著。你也必須不斷質疑自己的理解力與實驗方法,是否符合成本效益。
徹底轉變你的世界
  對企業來說,放棄舊有模式,意味著一些重要的基礎架構或投資,如品牌,都必須割捨。如果我們以有系統的方法做出改變,就可以使改變的傷害降低。
心智大師溫德(Jerry Wind)與庫魯克(Colin Crook)提出以下方法,讓企業可以順利適應新模式:
  1.使資訊顯而易見。
  2.調整誘因。
  3.化劍為犁,或找一把更好的劍。
  4.必要時再拆除牆堵。
  5.建立信任。
創造思考新地圖
  企業經營者應如何開發心智模式,找到新的世界觀?溫德與庫魯克打造了十把開啟「新思考地圖」的鑰匙:
Key1:聽聽激進份子的想法
Key2:登船來趟發現之旅:發現嶄新觀點。
Key3:跨越領域
Key4:挑戰慣性
Key5:認清障礙
Key6:練習倒立飛行:做好準備。
Key7:漸進式洗禮
Key8:「摧毀」舊模式
Key9:預想多種未來情境
Key10:採用魔鬼代言人:「反其道而行」的觀點。
  未來世界會如何?別被你的心智模式愚弄了,改變心智模式才能翻轉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