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7日 星期一

傑克.威爾許專欄》經營陷瓶頸 求助經理人

■ 編譯劉煥彥
巴西維多利亞的奧利維拉問:
我是一位29歲的生化學家,服務於我父親32年前創立的小公司。
公司已經好一段時間沒有成長,我擔心我們會活不下去。我們父子都沒有管理經驗,似乎無法實現我們的夢想。如果我去唸個企管碩士(MBA)或在技術上提升知識水準,會不會有什麼幫助?
別害怕求助》找個明星級專家進駐
答:不大可能。你的問題太大而時間有限。其實你應該要承認,目前已經來到許多新創公司或家族企業經營的十字路口。自家特有的技術或產品,加上熱情和成長動能,只能把公司帶到這個地步。你現在需要的是從外面找幫手。
別慌了手腳。你要去外面找個明星級的執行長。
對類似你這種情況的公司老闆和企業家來說,他們會很討厭這麼做。但隨著新職務與新關係漸上軌道,這種感覺只會在初期出現,以後情況只會改善。 外人憑藉經驗和改變的渴望,會找出你找不到的成長之道。
你湊巧處在一個特別幸運的情況,你需要的明星經理人可能來自同一個行業。「大藥廠」本身也有成長問題,使得許多能力高強的主管可能願意跳槽,以把握機會改造一家家族經營、掙扎圖存的生技業者。
當然為了創造這樣的改變機會,你得放棄一些東西。
例如,你們父子可能得放手日常的營運、聘僱和策略規劃等工作。你也必須釋出一些股份,因為不可能不給外面找來的優秀執行長一些甜頭。這麼做的好處是,如果這位明星經理人表現傑出,公司因而成長繁榮,你們在財務上和其他方面都能獲益。
學習放手》重拾回企業成長動能
放手的確會很可怕。但只要你們父子保有公司大部分控制權,就沒什麼好擔心的,只要確定明智而謹慎的運用控制權就好。
記住,明星經理人不是找來聽你命令的,而是來拯救你的!
(如果讀者有疑問想請威爾許夫婦解惑,請將意見寄到welch.edn@udngroup.com,本報會代為轉達。)
【2006/08/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