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1日 星期五

跳槽的條件助「跳」有三大資產

30雜誌 2006年 8月號 作者∣張卉穎 2006/8/11
跳槽前要累積三個資產:一是人脈、二是建立自己的個人品牌、三是要有代表作品。
跳槽前要累積以下三大資產:
一是人脈。當你已經確定要鑽研某個領域時,就要廣結善緣,讓大家知道有你這個人存在。當其他公司出缺、需要尋找精英的時候,你就會出線。
二是建立自己的個人品牌。可以常常參加同業公會、協會的活動,出去交換名片,讓大家都知道也認識你。現在很難在同一個工作從一而終,因此講究的不是公司品牌而是個人品牌。如果你沒什麼名氣,公司會猶豫要花這麼多錢請你嗎?還有個人品牌的徵信制度也很重要,曾有呆帳或瑕疵讓公司蒙受損失,公司也不太敢用你。
三是要有代表作品。在之前的工作過程中有自己的作品,不管是企畫案或業績都可以。這些代表作都是累積你自己的實力、讓自己被認識的方法,也是跳槽時談判的籌碼。
至少待三年再跳
再來就是時間。多久跳槽一次為宜?最好一個工作能待三年以上再換比較好。我現在都不敢講五年,因為大家跳槽的頻率實在是太高了。從人力資源管理的角度來看,新人進公司的適應期是三個月。
若是不適應的話,三個月到半年之內就會離開。這段期間如果沒有走,我們可以大膽地預估他可以做滿一年,因為他可以適應文化、也可以勝任工作。不過,一年到三年中間是一個小小的瓶頸。要了解一個公司或產業,至少需要三年的時間。
因此在每個工作中,待三年是比較不會被質疑的。一年換一個工作,即使你是被高薪挖角,人家也會質疑你為何挖角之後一年就離開?是不是適應不良?或是習慣一年就要跳槽?小品牌的公司會怕小廟容不下你這個大菩薩,大公司也會覺得你是不是在我們這邊過水一下,拿到了更好的條件就要走?因此轉換頻率不宜過高,至少要三年,才能累積足以被說服的專業。
善用「被動跳槽」
跳槽是一個提升職位的方法,它可以分兩種:一是主動,二是被動。主、被動都沒有什麼不好,有時候我們甚至會教求職者即使是自己主動想跳槽,也要營造出被動的氣氛。想跳槽的人可以在現有的人脈範圍內抒發你的理想,透露出現在的工作沒辦法完成這些理想,這時如果個人品牌跟人脈夠多的話,就會有人接到這樣的訊息而前來挖角。再來也可以去獵人頭公司鋪線,請他們幫忙營造跳槽的情境和該有的身價。
跳槽是提升職場位階跟薪資很好的方法,但能不能爭取到薪資成長要看本事,一個是看本事拿到這個工作,二是有沒有本事跳槽後繼續留在這個工作。拿到這個工作需要很好的行銷、自我包裝、口才、說服力、溝通能力等技巧,可是許多人取得這個工作後卻都會敗下陣來,因為無法產出績效。
企業要將本求利,在人才的運用上也是。他希望挖到這個人之後能馬上產生績效,所以人才跳槽之後能不能繼續維持這個薪水,要看本事和專業。如果一跳槽可調薪25%固然很好,但也要自己衡量一下吃不吃得下來,吃不下來只會提早陣亡。
跳槽前,先問自己四個問題:
1. 這個職位的薪資行情為何?能不能勝任?
跳槽時要先看市場行情,想一下你要接受的職位薪資行情到哪裡?所需的能力你有沒有具備?如果都OK就勇敢接受。但如果覺得自己的條件還不夠,那可以主動將薪水減得比市場行情低一點,讓雇主覺得好像撿到便宜,自己未來的工作也比較有彈性。
2. 跳槽的動力是什麼?
跳槽時,錢當然是很大的動力,但如果同樣的工作加個3000、5000元,其實沒什麼意義。因為原來的公司已經很熟悉了,知道資源在哪裡,跳到新公司之後得重新適應,變成要用百分百的專注力才能處理。
3. 下一步要往哪裡去?
跳槽時薪水不一定是最重要的考量,機會才是重點。大公司、某個關鍵的職位,或是有獨當一面的機會,這些都比薪水重要,要檢視的是自己下一個三年要往哪裡跳。
4. 之前的工作能不能happy ending?
聰明的工作者在離開時會創造happy ending,就是跟前同事做好的結束。因為他們都是你的人脈,更會影響到你往後工作的徵信。最糟糕的評價就是不予置評,這句話留下了很多的想像空間,因此千萬要小心你在前同事之間的評價。
職場教練沈瑋 / 聯合人力網總經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