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9日 星期三

節流高手》成本管控四定律

■ 葉益成
面臨成本不斷增加的壓力,企業經理人應建立高度的成本意識。
獲利衰退時,企業固然需要檢討成本,但在業務不斷成長、「錢」景一片看好時,企業更需要建立高度的成本意識。這種論調看似矛盾,實則不然。下述四個成本定律,有助於理解這種現象。
1.成本的增加,與針對降低成本付出的努力呈反比。
2.企業財務狀況良好時,降低成本措施獲得的效益,要比財務困頓時獲得的效益大。
3.企業財務狀況較差時,會對降低成本投入較大的心力。反之,努力程度會降低。
4.企業財務狀況良好時,公司的業務活動會趨於活絡,導致成本不呈比例的增加。
上述定律之所以成立,是因為企業沒有明訂降低成本的責任,把降低成本視為經理人、員工績效考核的一環。
每一位員工都負有降低成本的責任。員工是否把降低成本視為自己份內的工作,是企業撙節成本成敗的關鍵。經理人必須在管轄單位內創造一個激發成本意識的環境,以促使部門成員建立高度的成本意識。
經理人必須學會抓出成本問題,瞭解降低成本的各種手法,並且選擇最有效的方法來解決成本問題。還必須懂得訓練基層人員,讓他們學會這些手法。
針對一般員工所做的調查顯示,他們普遍認為,降低成本是上級主管或高層主管的責任。
「成本降低,人人有責」,節流應是企業上上下下賴也賴不掉的基本職責。
(作者是ERA Taiwan中華毅業總裁暨ERA毅業國際組織亞洲區負責人。 www.expense-reduction.netera@era-tw.com
【2006/08/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