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6日 星期日

價值創新 藍海巡航

■ 蔡明田、李國諱
在金偉燦、莫伯尼所著的「藍海策略」一書中,提到價值創新,是企業從血流成河的紅海,駛向蔚藍大海的最佳策略。
拜此書暢銷之賜,一時之間,價值創新,又成為諸多經營者重視與討論的熱門話題。只是,究竟謂「價值」? 何謂「價值創新」?
在麥當勞 點購歡樂……
在此,我們試著進行觀念描繪與案例介紹:全球速食業的龍頭麥當勞,曾自豪地說:麥當勞賣的不是漢堡,而是歡樂。一語道破了產品價值的意義與內涵。
在台灣的速食產業趨於成熟後,早餐連鎖店、乃至於便利商店都推出漢堡這項商品。雖然漢堡人人會做,但麥當勞不擔心「兒童」客群會因此流失,因而麥當勞提供給孩子的,不止漢堡,還有他們更愛的商品價值─「歡樂」。(例如,媽媽若跟小孩說:今天帶你們吃漢堡!在小孩歡呼之餘,結果帶他們去便利商店買份漢堡,小孩的反應可想而知…)。
今日競爭市場上,顧客真正需要的不是產品,而是產品所帶來的「價值」。例如坐火車時,總能看見座位上旅客遺留的報紙,了錢買的,為何不要?因為消費者買的其實不是「報紙」,而是該產品的價值─「資訊」。當報紙看完了,資訊(價值)得到了,這些紙,自然可以丟了!
所以,企業應從「價值」角度,思考顧客需求的好處是什麼?
首先,價值思考有助於企業釐清本身的競爭對手與競爭範疇。以前述報紙為例:若某報社認為他們的產品是報紙,則「它牌報紙」就是他們所認定的競爭對手。若該報社以價值觀點來思考,將其產品界定為「資訊」,在此前題下,能滿足顧客「相同需求」的、亦即能提供「資訊價值」的皆為其競爭對手。
此時,網路新聞、電子報、甚至是手機新聞,更是該報應留心的競爭對象(現在諸多年輕人取得資訊的首選管道,往往不是報紙,而是網路新聞,這些都對報紙的銷售造成衝擊)。
再以手表廠商為例,若表廠定位的產品價值僅為「看時間」,則必須留心提供相同價值的「手機」,將是他們維繫生存的一大隱憂。(問走在街上的年輕人為何不戴表,「看手機就好了」,往往是他們一致的答案)。
所以,前例即帶出以價值觀點的第二個好處:可以協助企業重新思考商品的價值定位。Swatch很清楚知道若以「看時間」來定位產品,則一隻手表就可以滿足顧客看時間需求(許多人一隻精工表一戴十年)。但若以「時尚典藏」來定位產品,則Swatch手表如同女人的衣櫃般,永遠少一件衣服(少一隻 Swatch),在此前題下,產品的銷量自然擴展開來。
若把價值觀點放大到整個產業來看,亦可協助企業掌握本身在所屬產業的競爭定位。現今零售業競爭亦趨激烈,某一零售商店若以「賣東西」為市場定位,則勢必為市場所淘汰。在零售業客群中,若我們以顧客「職業」為區隔變數,則可能區隔出學生、年輕上班族、中年有家庭上班族與家庭主婦等目標客群。
在7-Eleven 買到便利……
事實上,從現今各零售業態(便利商店、量販店、超級市場)中不難發現,不同零售業態其實各鎖定了某一族群作為目標客群,並提供符合該客群需求的價值作為市場定位。如便利商店鎖定的即為學生與年輕上班族,故以「便利」為市場定位。
舉例來說,一位老兄某天凌晨3點正觀賞世足賽,口渴之際想買瓶啤酒暢飲時,7-Eleven等便利商店就是最佳選擇。
此時7-Eleven賣的,不是啤酒,而是「半夜三點也能喝到啤酒」這個「購買時間便利」的價值(也就是說,東西人人會賣,但便利商店賣的不僅是商品,而是便利)。
反觀量販店則以「便宜」為訴求,此則吸引了身負經濟重擔的中年上班族,因為他們重視的,往往不是購買的便利性,而是價值。至於超級市場,「生鮮食品」,則為吸引家庭主婦前來消費的最佳利器(故有時稱為生鮮超市)。
至於傳統的甘仔店,如果你問開店的老闆「賣什麼」 答案可能都是「賣東西」,這也往往是他們難以生存的相同問題。
在了解價值定位對企業的重要性後,對經營者而言,若能站在顧客角度,創造滿足顧客需求的新價值定位,並藉以重新界定本身的競爭對方與範疇,繼而跳脫原有產業的競爭模式,那這個經營者,即是協助企業駛向藍海的最佳領航員。
(作者是國立成功大管理學院EMBA執行長、南台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助理教授)
【2006/08/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