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6日 星期日

職場進修班》說故事高手

■ 周怡秀
日本,有一家巧克力專賣店“Chocolate-Cafe”,店家別出心裁的創意,吸引許多巧克力愛好者。
這家巧克力店為上班族推出「星期巧克力」:超苦的「覺醒巧克力」可以幫助你度過憂鬱的星期一;忙碌的星期二,讓牛奶很多的「力量巧克力」幫你補充體力;星期三是溫柔的「保養巧克力」;星期四是半甜半苦的「深呼吸巧克力」;最後一個工作天的星期五,應該給自己一個甜美的「犒賞巧克力」;周末休息日,則是單純可可和砂糖的「無添加巧克力」,至於星期日,則是給許多遠道而來的觀光客品嘗的「巧克力甜點」。
簡單的巧克力,卻能讓人擁有無限的想像空間。加上故事情節後的巧克力,似乎有了感性的一面,特別能打動消費者的心。
其實,說故事也是職場及生活上的一種基本能力。
想與人分享生活或工作經驗,把聽眾帶進那個熟悉的場景,增加臨場感,他們就比較容易接受你的想法。
推出新產品時也可以善用說故事的手法,間接賦予產品生命力,這比單純的產品說明更能抓住消費者的注意力。
舉一個例子,綠巨人賣的只是玉米粒,但它的廣告除了提到產品的特色,還提供各式各樣的玉米養生食譜,如玉米窈窕捲、五彩紓壓沙拉、珍珠雞肉能量捲等,讓消費者讀來興趣昂然。 
說故事除了有方法外,故事的長度通常以兩至三分鐘最合宜,故事太長,容易轉移人的注意力。
說白了,故事就是要能打動人心、提升溝通力。透過訓練,你也可以成為說故事的高手!
(作者是美商團智科技大中華區行銷經理,網址:www.geocities.com/marybethchou
【2006/08/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