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7日 星期一

智慧大富翁》福與緣

■ 林富元
好友前幾天被警察告知,停在他家門口的車子,遭人破窗進入。這部車是友人兒子的車,兒子遠在外地從事義工服務,所以維修任務就落到老爸頭上。
好友的小孩從小天資聰穎,雖然書沒有念得特別好,也不是學校裏的風雲人物,但自小在音樂、藝術、創意方面表現突出。
這個孩子自小十分害羞,不會嘩眾取寵,也不懂得呼朋引伴。友人從小就一直鼓勵他,希望他克服個性的弱點,也做一個呼風喚雨的強人。
這個孩子一直乖巧聽話,雖然在成長過程中沒有大成就,卻也平安無事。高中畢業以後,他也離開家庭到外地讀大學。我的朋友非常不捨,因為他覺得自己始終與兒子非常親近,兒子長大離家後,對他的需要明顯降低,他一時不知如何適應。
友人兒子念大學後,很快就信仰不同的宗教,選擇和過去完全不同的路,他還告訴父母畢業以後想留在外地工作。朋友對這一連串的變化非常驚慌,也束手無策。
其實友人很清楚,兒子的每一項選擇都是正確的,也磨練得愈來愈獨立、愈來愈能幹;並且因為宗教的熏陶,愈來愈有悲天憫人的善心。但另一方面,友人卻覺得,兒子與自己漸行漸遠,內心充滿無奈。
我提醒友人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他應該對自己的兒子感到驕傲,不要整天苦思如何抓住他。
如果母鳥永遠將小鳥藏在羽翼之下,小鳥如何學會自己飛翔?如果父母永遠把孩子照顧得好好的,孩子如何獨立成長,進而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孩子們有他們的福分,說不定將來的成就更高,或是人生更快樂健康,做父母的不要用自己的標準將孩子綁住。孩子永遠是孩子,需要幫忙時,第一個就會找你。
朋友與我談到這裡,忽然想開了。他回憶,過去幾年,除了剛搬出去的幾個月,孩子幾乎沒有定期與家中聯絡,聯絡最頻繁的幾次,都是他在外地碰到狀況、有麻煩的時候。
談到此處,我格外感覺,其實一切就是緣分與福分。孩子與父母有緣,自然會心心相連;因為那份關係是子女一出生就自然存在的。子女碰到意外狀況,最需要父母的時候,也是他們獨立成長、邊碰邊學的自然歷練過程。人生,不也正是一連串事件的連續?
朋友聽到這裏,心情開朗許多。他立刻將兒子的車子送修,除了修理車窗,還順便把車子保養一番。
父母與子女,透過人生不斷的事件,讓緣分持續下去,這是多麼美好的福分!
(Blog 網站: www.happyboblin.com; 作者是矽谷橡子園創投共同創辦人、多元投顧、矽谷玉山科技理事長)
【2006/08/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