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6日 星期日

黃千里標竿管理 創造績效

■ 文/林茂仁
統一速達今年業績快速成長,宅配收送地點全面升級提供低溫宅急便服務,持續創造統一速達另一個快速成長的五年。統一速達總經理黃千里帶領統一速達去年首度轉虧為盈,透過標竿管理,要讓統一速達服務再升級,業績再成長。
統一速達負責送貨員工的頭銜不是司機、也不是送貨員,叫做SD(Service Driver),背後的含意很深,除了服務(Service),還暗示開創新業績(Sales)、保持親切的微笑(Smile)、以及隨時保持安全(Safety),統一速達2,600位員工中,SD就占了1,700位。
統一速達日前就舉行菁英SD表揚大會,從全國2,600位員工中,評選出十位傑出經理人及十位SD,其中十位SD在會後就飛到日本的大和運輸去見習,黃千里更是一路隨行,顯示對菁英SD的重視。
黃千里認為,菁英SD與統一超商的菁英100店長類似,透過標竿管理及標竿學習,讓員工有學習的對象;見賢思齊的方式,可以創造更佳的績效及服務品質,這比單純給予獎金或旅遊獎勵的方式還要有效。
事實上,光是獎勵還不夠,更重要的是落實到平日的教育訓練工作上。黃千里就將今年定位為統一速達的教育元年,並非統一速達以往都沒有在職教育訓練,黃千里希望員工能夠歸零思考,重新檢視服務品質及績效,讓未來能做得更好。
國內宅配市場規模約200億元,每年成長幅度約30%,統一速達在過去五年做最多的,還是在推廣宅配服務的觀念,希望讓民眾享受宅配的便利性,以持續擴大市場規模。目前台灣平均每人每年只使用過一次宅配服務,相較於日本的六次,顯示台灣宅配業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統一速達日前擴大低溫宅配的代收據,國內低溫宅配市場約20億元,主要用來寄送生鮮食品、熟食及海鮮,毛利較高,但低溫宅配從測試到正式導入便利商店代收,總共了一年三個月。
低溫宅急便讓民眾宅配生鮮食品更便利,但統一速達除了要投資購買低溫設備外,宅配司機的訓練及便利商店店員的教育訓練都是關鍵,只要有一個環節沒做好,低溫宅配物件可能就會出問題。
黃千里認為,服務優先,利潤隨之而來;經營事業不能只是為了賺錢,更重要的是提供社會所認同的服務。宅配的商品不只是商品,可能是一件父母親的關懷或是一份年節贈禮,也讓統一速達員工願意投入更多的熱情,從事這份有意義的工作。
【2006/08/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