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7日 星期四

主管經》發掘員工 的優點

■ 洪良浩
幾乎每天都有有關領導的新書出版,最近蓋洛普民調中心資深副總裁巴金漢出版一本新書,名為《The One Thing You Need to Know》,暢談偉大的領導人如何透過發掘及開發部屬的個人特質,達成傑出的工作表現。
偉大與平凡領導者的差異,在於前者能夠發掘部屬個人的長處,透過雙方的互動,將部屬的長處發揮到極致,全力投入工作。巴金漢2001年曾出版《發現我的天才》(Now, Discover Your Strengths),成為人人爭相閱讀的好書,並引起一陣風潮,很多上班族及主管透過自我測驗,檢測自己的優點,做為強化及自我提升的參考;很多主管也參考測驗的結果,作為領導及激發部屬潛能的方向。
每個人都有優缺點,古代聖賢早已告訴我們,應該把眼光放在優點而非缺點上,因為,改正一個人的缺點,要比發揮一個人的優點,困難好幾倍。因此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掌握一個人的優點,加以發揮,如此,他往往能創造令人意想不到的績效。
要發掘一個人的優點,可以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詢問:過去三個月,哪一天是你自認為表現最好的一天?然後找出他那天做了什麼事,以及讓他自認為滿意的原因。
一個人的優點可能是擅長的工作,也可能是不擅長的工作,但因為偏好這項工作,而全心投入,日復一日改善,最後終於有好成績,而感到滿足。這個問題可以讓部屬聯想到自己的興趣,進而開發他的才能。
發現優點,會讓一個人興奮,而覺得精力百倍,對工作的投入度提高,經由不斷的磨練、持續的努力,就能強化能力。也可以用同樣的方法找出部屬的缺點,詢問對方過去三個月內,哪一天是他工作上最感挫敗的一天,找出他那天做了什麼事,並追查原因,就可掌握他的缺點。
雖說找出缺點後,擬定改善計畫,假以時日可以改正缺點,但這要投入可觀的時間和精力,而且成功率不高。因此,偉大的領導人寧可將精力移轉到發揮優點上,成效更好,而且對部屬個人來說,過程比較愉悅而有成就感。
每一個人並非隨時隨地可以發揮優點,領導人必須在適當時機激發他的優點。每個人的生理時鐘不一樣,有的人深夜才有靈感,有的人清晨頭腦最清楚;有的人因為有好的工作夥伴,才激起工作欲;有的人喜歡與主管共同討論;當然也有人在獨處一室、毫無干擾的情況下,才能有所表現。
然而大家公認的的一個事實是,部屬有傑出表現時,期盼獲得主管的肯定與讚美,因為,肯定與讚美是激發個人展現優點的最大動力。
(作者是哈佛企管顧問公司董事長,本文與「管理精華錄」同步刊登,http//mas-ter.chinamgt.com)
【2005/03/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