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6日 星期一

奧美的紅鉛筆 代表尊榮驕傲 聯合報

■ 記者許韶芹/台北報導
一枝紅色鉛筆、一本便條紙,也會有人搶著要?沒錯,在奧美廣告公司裡,就有這麼一回事。對從事廣告工作的人來說,紙與筆,是謀生工具,但在奧美人心中,紅鉛筆,不只是一隻筆;頁頁都有警語的便條紙,也不是一疊紙,還具有「唯我獨有」的象徵意義!
一九四八年,大衛‧奧格威創立奧美廣告公司,就將充滿熱情、洋溢活力氣息的紅色列為公司主色,從此,「紅色」便和奧美管理風格結下不解之緣。走進位在松仁路的奧美大樓,印入眼簾的就是紅色櫃檯、紅色沙發
;往二樓走,不僅樓梯是紅色、牆壁是紅色,就連牆上寫著保密警語的海報,也是紅色!
裝潢走暖紅調系,奧美的紅,更是紅到骨子裡。公司會議室處處可見的鉛筆、便條紙外觀,也是紅色。「不要小看我們這枝紅鉛筆,不管在公司,還是業界,這隻筆,可都是相當搶手咧!」奧美廣告副董葉明桂笑說。
為何一枝刻著奧美英文名字Ogilvy & Mather的普通紅鉛筆,會成為搶手貨?葉明桂認為,「稀少性」、「獨尊性」是主因。對許多奧美人來說,在市面上買不到、看不到的紅鉛筆,具有強烈象徵意義,代表著奧美人的驕傲、尊榮。
不只公司員工,就連許多離開奧美的「校友」們,也會透過管道,私自「走私」紅鉛筆,「因為這枝筆,會讓他們聯想到那『過去美好的日子』!」
除了奧美人,不少客戶,對紅鉛筆也是情有獨鍾。葉明桂就透露,有位和奧美私交篤甚的客戶,每來一次奧美,就帶一枝紅鉛筆走,如今這位客戶的紅鉛筆,已經蒐集一整個筆筒了。
其實,紅鉛筆在奧美,還有另一層意義。九年前,極度重視新人訓練的奧美廣告,首創學長、學弟制。每位新進同仁,在前三個月內,公司都會安排學長扮演「小天使」角色,負責教導、照顧學弟。三個月結束,全體新人就會票選本季最佳學長,勇奪冠軍寶座者,名字就會被刻在紅鉛筆上。
紅鉛筆外,奧美獨有的便條紙,也是一大特色。對許多廣告公司來說,「保密」是最重要方針,奧美也不例外。為了徹底實行「保密」原則,奧美除了隨處貼著保密警語海報外,公司內部動線,也經過詳細規劃,閒雜人等想要隨意進出,比登天還難!
不僅如此,保密信念更是貫徹到奧美處處可見的便條紙裡。厚達四十七頁的便條紙,每頁下方,都有一句警語,共四十七句,包括「不要的機密文件請確實銷毀」、「不要在電梯裡討論工作」、「在計程車上不談論客戶機密」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