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8日 星期一

管理相對論》維繫品牌 如經營愛情

■ 王鳳生
美國國務卿賴斯突破政壇女性制式打扮的時尚品味,讓她登上「浮華世界」雜誌十大最會穿著女性排行榜。新任007電影「皇家夜總會」龐德人選丹尼爾‧克雷格由於身材好、有男人味,穿起衣服格外英挺,最近獲選「君子雜誌」年度穿衣品味第一名。
知名服裝設計師亞曼尼說:「時尚不只是穿著,更是一種生活態度」,「優雅並非被注目,而是被銘記在心。」我們不難發現國際級的設計師,即使是亞曼尼本人,平常都穿最基本款的衣服,但簡約的衣著依然可以透露出生活品味。
維持信賴兩要件
一個人穿戴名牌,如不是出自對品牌特色的瞭解,而是迷信品牌符號的加持效果,反而可能暴露缺乏自信、品味不佳。
麥克尤恩在「我與品牌的婚約」一書中提到,就像適婚男女費心吸引心儀對象的注意,品牌和消費者也有初次的相遇。在品牌不斷推陳出新、壽命愈來愈短之下,初次邂逅極可能是品牌吸引消費者的唯一機會。品牌與愛用者之間要建立長期信賴關係,必須具備兩項基本要件:
首先是提供消費者獨特的身分認證,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風靡全球的名牌商品,如LV包、勞力士手表、賓士車等,帶給使用者特權感,或者引發消費者懷舊記憶(如「外婆愛用的調味料」),帶給消費者自我滿足感(如萊雅的「因為妳值得」)都是。
其次是實現承諾的具體保證。面對廠商推陳出新,消費者更關心的是企業的承諾是否「說到做到」。
2000至2004年間針對全球消費者品牌認同所進行的一項調查,歸納出維繫品牌與消費者「婚姻」的四項要素是信心、忠誠、榮譽和熱情。前兩項可說是婚姻的基石,後兩項則是婚姻維繫的法寶。
說到建立消費者對品牌的信心,企業必須用心了解消費者到底怎麼想?可口可樂公司推出「新可口可樂」之前,曾經進行大規模的市場調查,大多數試喝者都表示喜歡,但推出後,市場反應卻奇差無比,顯然透過相遇式的行銷活動,來準確抓住消費者的口味,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
可口可樂並不是少數特例,研究顯示,近80%的新產品或服務,在問市後半年內便慘遭滑鐵盧。顧客說他們想要某種特性的產品,但等到廠商開發產品推到市場,顧客卻又不買了。我們不禁要問,是公司不懂顧客的心,還是連顧客都搞不清楚自己到底要什麼?
掌握無意識思維
哈佛商學院教授札特曼在「顧客到底怎麼想」一書中,指出人類95%的思維是無意識的。許多公司為行銷失敗而苦惱,其實並不是產品或服務不夠好,問題出在不了解顧客的真正想法,因為絕大多數行銷人員無法掌握消費者的無意識思維,而那些無意識思維卻占了95%。
企業要維繫品牌,與顧客發展如膠似漆的關係,就如男女之間的情愛進展,從「相遇」的邂逅,到「相識」的熱情,進而到「相戀」的纏綿,品牌才能開結果,創造顧客滿意及企業價值。
(作者是高雄大學應用經濟學系教授、中華亞太經濟與管理學會理事長)
【2006/08/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