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30日 星期三

經營智慧》吉田秀雄的鬼才十則

■ 林育新
日前,在廣告界的一場講座中,被譽為「廣告教父」的賴東明,不急不徐向台下學員說:「不談廣告現況,今天要來講古。」在他眼中,日本廣告鬼才吉田秀雄不僅是台灣廣告業的催生者,也是一位經營大師。
九州出身的吉田秀雄有一個坎坷的成長歲月。賴東明說,吉田秀雄12歲時,父親過世,母親為了讓他唸中學,要他當軍醫的養子。不到半個月,就被遺棄,母親再為他尋第二個寄養家庭。在吉田家,他完成學業,歷經多次投履歷失敗,最後進入了日本電報通訊公司,在廣告部門地方課,擔任業務員。
「不好的環境是在磨練我們」,賴東明認為吉田秀雄雖然有困頓的少年時代,但是具有貧賤不能移、不屈不饒的毅力。中華知識經濟協會理事長陳明璋半開玩笑地說:「貧窮是最好的學校。」
在二次大戰末期,民不潦生時,吉田秀雄卻自信地喊出:「開始工作,廣告的時代來了!」賴東明解釋,廣告是和平的產業,因為太平盛世才會民生樂利,過去靠廣告吃飯會餓死,戰爭結束了,廣告業應大有可為。
吉田秀雄為什麼可以比擬經營大師?賴東明舉例,吉田秀雄早在50多年前,為了整頓公司,設立市場調查局,接著引進美國AE制度、制定廣告收費標準、成立多個廣告研究會。
在培育人才方面,吉田秀雄知人善任,樂於提攜後進。電通成立51周年時,他提出「鬼才十則」,期以全體員工共策共勉。賴東明笑說,這是吉田秀雄每天早上7點進公司,蹲在馬桶上想出來的。
這十則是:
1.工作必須自動去尋求,不應該被指派才去做。
2.工作應該搶先積極去做,不應該消極被動。
3.積極從事大工作,小工作只會使你的眼界狹小。
4.目標應該放在困難的工作,完成困難的工作才能有所進步。
5.一旦從事工作,千萬別放棄,不達目的絕不甘休。
6.爭取主動,因為主動與被動之間,經過長時間的考驗,有天壤之別。
7.要有計畫,唯有抓住長期計畫,才能產生朝正確方向走的希望與毅力。
8.信任自己吧。如不能信任自己,將不會有魄力,難以堅持不懈,也不會穩重。
9.時時刻刻動腦,全面地觀察和考慮,不容許留下一絲空隙,這就是服務。
10.摩擦才是進步之音,推動力的泉源,否則你將變得懦弱無能。
若說吉田秀雄替台灣廣告注入一劑催化劑,應也不為過,台灣廣告代理業制度現代化,有一半可以歸功於他。賴東明表示,1960年在日本東京舉行的第二屆亞洲廣告會議,當時台灣廣告主、媒體組團參加。吉田秀雄對他們說:「廣告對經濟有很大的幫助。」因此,這些人,回台灣開始創辦廣告公司,國華廣告、台灣廣告都是當時誕生的。日本方面,也積極提供台灣新興廣告公司經營和技術方面的支援。
賴東明踏入廣告圈已45年,見證台灣廣告業的起落,由他談吉田秀雄分外貼切。從打造廣告行業成為知識經濟產業,到培養眾多人才,「經營大師」吉田秀雄的故事,格外發人深省。
【2006/08/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