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30日 星期三

從街頭巷尾文化捕攫趨勢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D3版 吳心怡 2006/8/30
它是在突破與因循間找活路的一個新習慣、念頭、舉動,在變通與拼裝中以符合當下的需求,成為隱然成形的次趨勢。
大部分的人活在潮流裡面,走在趨勢後面。只有少數具所謂前瞻性的秀異精英可以走在趨勢之前,並且有機會創造潮流。
每個人都想知道趨勢是什麼?尤其是大趨勢。因為「大勢所趨」這句話有它的硬道理存在。但是身為行銷人或創意人則不應該只關注在大勢所趨、人人可察的顯性現象;相反的,應該關注在隱然成形的未來趨勢上。我稱之為「次趨勢」。
唯有嗅察出次趨勢,才能比別人早一步。
說得白一點,在這個物換比星移快的時代,唯有嗅察出隱然成形的次趨勢,才叫做趨勢。否則只能歸類為跟隨趨勢或落伍。
講到次趨勢,相信你一定注意到我剛剛不斷強調的4個字「隱然成形」。「隱然成形」正是它珍貴之處,也正是它之所以不易被嗅察出潛力之處。一旦忽略了,便錯過了具潮流意義的爆發性—也就是未來的大勢所趨。
問題是我們如何察覺到或正確的來說是「捕攫」到次趨勢,也就是隱然成形的大趨勢?
首先要認清的是,所有當下我們所習以為常的或百分之百全然接受的概念或態度,都不是趨勢,那該稱之為當下的潮流,潮流是一定會流走的。
接著要知道的是,並非每一個次趨勢都有機會變成下一個當代潮流。隱然成形的東西是要靠我們去注意審視,其中具有蓄勢待發的潛力的東西,才是我們要掌握的次趨勢。
講到趨勢,一定要走上街頭!因為街頭文化是所有新文化的濫觴。但今天我不只要談到街頭,還有提及巷尾。街頭文化是輕易可察覺的,有潛力成為時代潮流的次趨勢之一。
注意!這只是「之一」。
注意!這是可輕易察覺的。
注意!一旦上了街頭的現象,你的捕攫速度與發展速度必須比其他人更快許多許多,才能成為引爆者。
巷尾文化則與街頭文化完全不同。巷尾文化是隱性的,它是醞釀中的、琢磨中的、在突破與因循之間找活路的。它還不是完整的概念,可能只是一個新習慣、一個新念頭、一個新舉動,它們來自日常生活的實際操作、來自百分之百經驗值、來自真實的困境、來自不滿意與不滿足、來自「如果」與「假設」。
最重要的是來自變通與拼裝,以符合自己當下的需求。而變通與拼裝,既可能是念頭也可能是實體物件,這正是隱然成形的有潛力的次趨勢。
千萬不要認為所謂巷尾文化是指收入低、生活水準不高的、降低層次的文化。完全不對,而且絕對不是用這個判斷。
巷尾文化是最真實的趨勢源頭、未經包裝的璞玉。其間,內藏的、醞釀的趨勢枝節才令人驚喜。這是街頭文化看不到的。因為街頭文化是公開顯現或炫耀給旁人大眾看,經過篩選的、是刻意要吸引目光的;是已經上市公開的次趨勢了。
街頭文化與巷尾文化是我們捕攫到下一波潮流的地方。請深入淺出地創造大趨勢。(作者為資深創意人,minik1028@yahoo.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