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設定憂慮停損點

書名:多點思考,更能放鬆
作者:黑幼龍
出版:天下文化
接受事實是克服憂慮的第一步,因為掙扎愁苦,不能改變一點事實,唯一能改變的,只有自己。學學詩人惠特曼所說的:「讓我們學著像樹木及動物一樣順其自然,面對黑夜、風暴、飢饉、荒謬、意外與挫折。」
你能想像嗎:一頭羚羊因為草原乾旱而氣得睡不著覺?一頭獅子因為擔憂暴風雨而沮喪?一棵千年神木因為無法接受遭到雷擊斷裂的事實,而憂傷得精神崩潰?
我見過在風雪中傲然挺立的樹枝,因無法彎腰負重而折斷,但柔軟的小草卻知道如何與不可改變的現實配合,生存了下來。
以柔克剛 絕不宿命
柔道大師通常告誡學生應該如「柳條般柔軟」,不要像「橡樹般堅挺」;中國哲學則教人要「以柔克剛,逆來順受」。
然而,應該束手接受所有的不幸嗎?當然不是。我從不鼓吹宿命論,只要有一點挽救的機會,就應該奮鬥,想對策解決。但是在我們判斷情勢不可能挽回後,千萬不要再胡思亂想,甚至拒絕面對。
如果我們不像柳條一般彎柔,偏偏像橡樹一樣傲挺,結果只會引起內心的衝突,變得擔憂、緊張、神經質。
當然,究竟什麼情況還能力挽狂瀾,什麼情況已經無力回天,需要明智的判斷與抉擇。
轉眼已60多歲,擁有四個孫子的我,依然隨時在接受考驗,經驗人生起伏。美國神學家尼布爾博士所寫的詩句,也正是我一直祈求的:祈求上蒼賜予我平靜的心,接受不可改變的事情;給我勇氣,改變可以改變的事;並賜予我,分辨此二者的智慧。
無法處理 何妨忘懷
卡內基曾問克萊斯勒汽車公司總裁凱勒:如何面對無法改變的困境、並排除憂慮?他回答:「當我面對艱難處境時,能做的,我盡量努力;如果不能,就把它拋諸腦後。」
福特汽車創辦人亨利‧福特,也說過類似的話:「當我無法處理時,就把它們擺在那兒自行解決。」
親愛的朋友,我可以做的,是把這些企業領袖們不約而同的作法告訴你,剩下的,就看你自己了。  
接受不可改變的事實,不僅是針對重大事件,還包括生活的細節。
我看過很多人在發生重大事件時,能夠冷靜處理,卻反而被生活裡的一些芝麻小事給困住。例如,不少夫妻看不慣對方的某些習性,諸如拖拖拉拉、忘記關燈、杯子沒擺好、報紙看完不收、擠牙膏的方法不經濟、常常掉傘、吃飯配電視…。這些習性或許真的影響了另一半希望的生活品質,能改掉當然最好,但想想看,如果吵了一、二十年,對方依然故我,恐怕還是算了吧!一笑置之,接受這不可改變的事實,別再讓無謂的磨擦耗損婚姻
就像晴時多雲偶陣雨、烈日刮風冬雷震,你能控告老天爺,要求祂改變天氣嗎?但有些人就是連天氣變化不如所願,也要懊惱抱怨。好吧!就算你的情緒會受天氣干擾、破壞,那麼你打算被壞情緒控制多久?一小時?一整天?如果整整一個月天氣都不好,你是不是就要不開心一整個月?
股票投資人,都懂得要為每一筆交易設一個停損點,為什麼我們不能也為煩惱憂慮設下停損點?而要任由一切賠光輸盡?
為負面情緒找出口
你知道嗎?其實,卡內基在30以前曾立志要當小說家,希望成為傑克‧倫敦或哈代第二。但是他了兩年時間完成的鉅作《暴風雪》,出版商卻不屑一顧,還說這本書毫無意義,卡內基根本沒有寫作天份。
卡內基形容自己當時難過到「心跳幾乎停止」。茫茫然過了一個禮拜後,他斷然告訴自己:「夠了!」他重新出發,回到教職,之後創立成人教育班,開創出嶄新的人生。
雖然當時他還沒有「給憂慮設下停損點」的觀念,卻在無意中做到了。
就像你絕對不會願意花高價買一件不值得的東西,為一件事付出超值的代價,也一樣太不聰明。我真希望我早點有這種觀念,為我的急躁脾氣、悔恨以及所有情緒上的壓力設下停損點,在每次心緒不寧、煩惱不快時,提醒自己「夠了,這件事只值這麼多煩惱,不能更多。」
多年前的一部電影「玫瑰戰爭」,描寫一對夫妻因故僵持不下,互相報復,幾乎把整個家都毀了。雖然是部誇張的黑色喜劇片,卻發人深省。
而大文豪托爾斯泰與他深愛的妻子,則因為嫉妒而在煉獄中煎熬了50年,只因為沒有一個人能先喊停!如果其中一個人能評估一下損失,然後說:「立刻停止這種耗損吧,我們已經受夠了!」怎麼需要付出那麼大的代價?
梭羅曾寫道:「每件事其實都是我們用生命代價換取的,不論是即時的,還是長遠的。」
你現在很煩惱嗎?陷在憂慮和沮喪中嗎?如果真的無法馬上跳脫情緒枷鎖,那麼至少請先訂下停損點,衡量這件事值得你付出多少生命代價。
【2006/09/02 經濟日報】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his software helps you customize nutrition dependant
on your real age, weight, height, and metabolism.
Many people wish to increase their lean muscle mass and create your toned, developed body that is not only aesthetically
attractive, but strong and healthy additionally. Then opt for ones cheapest way to help
you feed those guns while using the Egg White peptids.


my blog: Somanabolic Muscle Maximizer Re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