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7日 星期日

VacationVocation 讓你花錢體驗新工作

■ 陳家齊
對日復一日毫無改變的工作厭煩,想脫身休一個假,體驗一點新事物,這時要作什麼?登山?旅遊?出國血拼?
或者,去試試夢寐以求的工作?
這不是去兼職賺外快。腦筋動得快的商人已經經營出一種新行業:在休假時讓你去嘗試你朝思暮想,卻一直無法下決心投入的職業。
2004年開張的假日職業公司(VacationVocation)就是這樣一家事業。在匯豐銀行擔任投資銀行家17年的萊恩,去年4 月加入會員,他嘗試的是狗狗訓練師。
萊恩承認,第一天「上班」的狀況的確很糟,但不到30分鐘,他就心想:「哇,這才是我想作的工作。」現在,萊恩已辭去匯豐銀行的工作,在新罕布夏州開設一家狗狗訓練場。
從假日職業公司開張以來,已有500人體驗過各式的工作,從釀酒師、糕餅師傅、賽車後勤人員都有。創辦人兼執行長庫特(Brian Kurth)認為,他的宗旨是讓人們在「呵護」之下,體驗夢想中的工作,不必冒著辭職一頭栽進的風險。
庫特的公司現在提供兩百種職業,基本收費約為400美元,視體驗天數與工作性質另外加錢。想嘗試洛杉磯頂尖婚禮規劃師的滋味?1,999美元。MV編舞者?1,399美元。整個過程都有專職教練協助。
庫特表示,最受歡迎的體驗職業是娛樂、體育、烹飪、時尚與動物相關的行業。
假日職業公司只是這波「教育體驗假期」熱潮之一。觀察這個現象的ShawGuide.com分析師凱普藍說:「課程種類愈來愈多,專業度也愈來愈高。」他說,寫作與烹飪班仍然是傳統熱門課程,但現在甚至還有鬥牛士的體驗課。
這些職業體驗課程雖為初學者設計,但絕對是玩真的。想當旅館主人的人必須上上下下收拾房間,想當馬術師的人要從清理馬廄開始。
去年,在摩根大通任職的奇達西走過如同陵墓的銀行大廳時,她忽然想:「我到底在這裡作什麼?」她付了1,119美元參加布雷聖製作公司的電視製作人體驗課程,立刻被電視製作中緊扣的環節、工作的氣氛吸引。
這位有兩個孩子的37歲母親說:「我在緊湊的體驗期內體會到大量細節,而且由於我是付錢來體驗的,問什麼笨問題都可以。」現在她變成獨立的市場諮詢師,有時也當廣告製作人。
布雷聖公司創辦人之一李區,把這種「假日職業」形容成「密集實習」。他在過去數個月中指導了十多個人。像李區這樣的教練從假期職業公司領取佣金,不過數目不詳。
假期職業公司通常主動找其他公司合作,不過也有人毛遂自薦。經營一家小旅社的伊凡科在7月獲得他第一個「假期職業客」,他表示這種額外收入有助於維持旅館生意。
假期職業這樣的公司能夠興起,是因為愈來愈多美國人覺得自己被現有工作禁錮。研究機構ConferenceBoard總裁法藍哥說:「我們對工作愈來愈不滿意。而且現在一天24小時,一周七天,我們都在無休止地處理工作電話、回電子郵件。」
體驗不同工作也能測試自己的理想是夢想還是妄想。幻想經營一家風格小旅館的人,可能發現除了準備早餐和鋪上漂亮床單外,還有更多的瑣事要做。
不過,也不是所有職業庫特都會找來當成體驗假期。常有色情片製作公司向他申請成為「職業體驗」的合作夥伴。庫特開玩笑說:「除非有天我們另外開一個『窺淫假期』公司,否則我們只好拒絕。」(取材自今日美國報)
【2006/08/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