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9日 星期二

談判秘笈》贏得對手信任

■ 黃永猛
談判是高風險、高壓力的工作,尤其是第一次交手或彼此強弱勢分明,雙方易因不熟悉對方的談判習慣,或立場迥異,而產生信任危機。
信任需要時間來調適與建立。不過,談判不等人,有其進度與時效性。基於利益的考量,雙方也不可能攤出底牌。因此,面對敵意的對手,有時需要直接表達不信任來試探對方。相反的,面對善意的對手,若不能及時贏得對方的信任,可能因此錯失良機,導致談判破局。
談判桌上,贏取善意型對手信任的秘訣有:
提出合乎情理的條件:談判需要感性與理性兼顧。談判過程中,我方需處處表現出值得信任的具體行動,來證明我方提出的要求合乎情理。如果我方獅子大開口,所提條件,讓對方無法接受而退避三舍,勢必加深不信任感。
提出有力證明:除了提出談判紀錄、有力的證明文件與傳媒報導,也可以請雙方信任的第三者背書,證明我方的誠信。
使用對方語言:先了解對方企業文化與專業領域,並以對方熟悉的語言來對話,展現我方對建立彼此關係的重視。我方也須釋放需要對方誠意相待的訊息,以達到互重的對等地位。
強調共存共榮:談判陷入僵局,或雙方都認為資源有限,需要共同努力才能創造雙贏時,彼此間的信任度就會提高。我方可以採取合作策略,一方面提醒談判陷入僵局的後遺症,另一方面向對方提出解決方案,建立共存共榮的互信機制。
適時做出讓步:適時讓步可以展現誠意,搏取對方的信任。不過讓步要適度,太大的讓步反而容易引發對方的懷疑,更不利於互信的建立。
(作者是BNSC商業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專業講師;http://blog.webs-tv.net/bnsc;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6/08/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