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8日 星期一

威爾許專欄》解決問題 先把急迫性攤出來

■ 編譯劉道捷
柯特
你是中階經理人,你看出可能極為重要的問題,事關正在採用的新策略、複雜的新資訊科技系統、苦苦掙扎的成長計畫、日趨老舊的產品線、困難的併購後整合行動或幾乎所有重大事項的問題。
但別人不是沒有看出問題,就是把問題當小事處理,你覺得好像坐在融化中的冰山上。
你看出冰山溶解的危險,其他企鵝同胞,尤其是領導委員會的企鵝同胞都說,「問題?什麼問題?」
你該怎麼辦?
報告長官 大聲疾呼很挫折
一、立刻告訴上司。
二、開始大聲疾呼─不完全像上公共廣場或站在肥皂箱上,不過也相去不遠了。
三、設法跟執行長安排見面。
四、首先準備深入的PowerPoint說明,儘可能備妥最充分的資料。
五、什麼都不做,領導變革不是你份內的事,公司付給你的錢又不夠多,沒有多到要你惹火大家。
你可能有更喜歡的構想,但是,我們先談上面這些選擇,因為其中之一是大多數人最常做的選擇。
如果你的上司理性,跟他分享你的重要先見之明,似乎是顯而易見的步驟。但是,他可能已經碰到45個問題,不希望見到第46個。這麼多年來,他可能已經聽到夠多的人說他應該小心,因為天要塌下來了。
如果你的上司是傑出的領導人,他會抓住重點,謝謝你,想出下一步該怎麼做,提供必要的領導。你的上司是傑出的領導人嗎?
你可能很衝動,想對願意聽的人說出你的先見之明:你看出重要問題,大家一起來解決問題吧。有些人會聽你的。
不幸的是,有些人會認為你杞人憂天;有些人太忙,最不想聽到又有任何問題;有些人覺得無力感,你的說法讓人沮喪(誰想跟沮喪的人在一起呢?)
如果你去找大老闆,你很可能先與行政助理或相同階層的人打交道,這個人負責安排執行長一天14個小時的行程,總是很難說出拒絕的話。這位助理告訴大老闆,有個無名小卒希望在已經滿布問題的行程表上,再加一個問題時,他可能一點也不會高興。
至於擁有82張幻燈片的冗長、詳細簡報,要好好說清楚可能相當時間。是你分配到的工作太少嗎?找尋冰山正在溶解的通常證據很難,而且總是有落差。
不動如山 隔岸觀火
沒有用
還要記得你上次被迫看冗長、詳細簡報時的反應。你是受到啟發,奮力投身下去?還是想到自己當時的想法:「會議之神啊,讓簡報結束吧」?
如果你看過方法一到方法四的失敗前例,你通常會選擇方法五。你很容易會發現自己自言自語的說:「我能怎麼辦?我沒有權力,這不是我的責任」、「這樣可能有危險,我得養家活口。」
這麼說,還有其他選擇嗎?還有確實有助於解決困難問題、推動重大變革、協助公司、甚至協助你事業生涯的方法嗎?
有的。
你確實採取了行動,但不是靠著告訴上司、告訴大老闆或任何人,不是提意見或丟一大堆資料給別人。而是把問題指給別人看,儘量抓住別人的注意力,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針對這個重要問題營造出急迫感。
面對問題 當仁不讓
會成功
我知道有一位中階經理人擔心公司的採購制度,就在更高階朋友的協助下,把問題展現出來。他們把不同系統、不同工廠、不同人、用不同價格採購的423雙工作手套,在主管會報前,在會議桌上堆成一大堆,顯示驚人的浪費。
最高經營階層看了之後深受震撼,因為他們正設法降低成本,這樣的展示吸引了他們的注意力,這麼小小的第一步完全由埋在層層疊疊階級下層的小卒發動,終於在隔年催生了新採購制度,為公司節省千百萬美元。
成功的公式是這樣的:把問題展示出來,營造急切感,不是說出來,不要光是指出問題,這兩件事幾乎誰都會。
該領導變革嗎? 當然,你應該當仁不讓。
威爾許夫婦8月休假,委請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柯特(John Kotter)撰寫本周的專欄。如果讀者有問題想請教威爾許夫婦,請寄至welch.edn@udngroup.com,本報會代為轉達。)
【2006/08/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