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8日 星期一

SOHO族座右銘》克服不規律

■ 羅智強
熟識我的朋友看到這篇文章,一定會笑我:「拜託!你自己都做不到,怎麼還寫文章要別人做到呢?」但我還是非寫不可, 因為建立規律的作息,對SOHO族真的非常重要。
上班族轉職為SOHO族,第一個受到衝擊的就是作息。由於沒有強力的外在約束,強迫自己按照一定的作息表生活,SOHO族很容易陷入日夜顛倒,又夜日顛倒的生活模式。也就是有時突然變夜貓子,有時又變回日豹子。
這種不規律的生活步調,對SOHO族是一大威脅。特別是SOHO族很容易變成夜貓子,因為夜闌人靜時,較易專心思考與創作。但夜貓子生活卻充滿風險,家人要求幫忙處理事情、與客戶有約、來電,在在干擾日間睡眠,睡眠品質受到嚴重影響,連帶損及工作效率與身體健康。
但SOHO族要突破這種不規律,建立規律,常常面對「額外的困難」。因為,人都有惰性,SO-HO族很容易把工作壓到最後一刻才做,加上常常會有突發性的急件工作「來襲」,好不容易調整的規律,就會因為熬夜趕件而被打亂。
這時,要再回頭建立規律的生活慣性,又得上很長的調整適應期。這種周而復始的「規律挑戰」,是SOHO族常常要面對的困擾。
但,困擾並不能作為放棄的藉口,還是要努力達到建立規律作息的目標。這似乎是一種弔詭,不想當上班族,就是嫌「太規律」,結果,當了SOHO族,又得擔心「不規律」。人生夠有趣吧!
我的書房牆上,還掛著一張漂亮的作息表:5點到7點運動、做家事;7點到9點練英文;9點到12點創作與閱讀;下午2點到5點工作…。妻子每次看到都揶揄我一番:「給外星人看的啊?」我也只能打哈哈的說:「唉呀,雖然沒有實質意義,至少也有宣示意義,總是參考參考嘛!」
希望寫了這篇文章後,宣示性的作息表,會變成實質性的作息表囉!
(作者是輔大大傳系兼任講師、自由文字工作者)
【2006/08/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