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日 星期五

走出服務迷霧》創造而後滿足需求

■ 林婉如
要建立顧客忠誠度,就要讓顧客對你的服務上癮,有一種「戒不掉、離不開」的感覺,甚至「依賴」著你的服務。
要讓消費者上  ,首須推出具有特殊性的服務, 創造「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服務,並讓顧客沈迷於其中。台灣YAMAHA機車為了迎合年輕客群及上百萬車款的車主需求,服務設備與流程完全比照汽車業,在設備格局及服務細膩度升級後,YAMAHA已擺脫一般人對「機車行」的刻板印象。
YAMAHA機車的維修現場,比照汽車服務廠的配備與流程,例如設置VIP room,現場要求5S,每個維修車位都配備一台電腦,利用科技進行機車的檢測與維修。顧客接待,也比照汽車服務廠的流程。
促銷手法也有許多創意,經銷商緯鴻打出「新婚買機車,免費提供結婚禮車」促銷方案,呂董事長說︰「提供結婚禮車,把服務陣線拉長,可以及早經營下一代的消費情感。」服務差異化,更突顯YAMAHA的特殊性。
要讓顧客黏上你的服務,還須進一步創造顧客需求。也就是,不只滿足顧客的需求,更從服務的品質及流程,找到顧客需要你的理由。先讓顧客對服務產生需求,在滿足需求之後,進而產生依賴。
有位學生,為了旁聽管理學大師杜拉克的課,特別向校方申請打工機會,在大師上課那天負責清潔教室,因此,獲得提早進入教室的機會。
第一堂課,大師點完名,發現名單上沒有他的名字,便詢問他的身分,他隨即禮貌的站起來說:「您是問我的名字,還是我的出處?」引起哄堂大笑。隨後,他說明自己是工讀生,只因久仰大師之名,特地提前來旁聽,並表示有需要效勞之處,他樂意代勞。
果真上課時,他隨時隨地為大師服務。當大師寫完一整面白板,他會詢問是否可以擦拭,得到大師許可後,才擦掉。有一回,外頭下著大雪,大師卻將重要的資料遺忘在家,他自告奮勇,冒著風雪,前往大師家拿取。
他先創造大師的需求,再透過滿足需求,進而成為深刻的依賴關係。後來,他不但成為大師的門生,日後還追隨大師在世界百大企業擔任顧問。
顧客依賴你嗎?對你的服務上癮了嗎?創造顧客對服務的需求,並用心經營特殊性,就能讓顧客上癮。
(作者是我思形象教室總經理、生命動能協會輔導諮商師,e-mail:phoebe3302000@yahoo.com.tw)
【2006/09/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