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日 星期五

人資觀測站》文化 牽動企業走向

■ 陳珮馨
如何發揮磁吸效應,吸引最佳人才為組織賣命?
除了漂亮的辦公室、傲人的薪資單,看不見的「文化」也很重要,可惜文化捉摸不定,往往最被忽略。
美商甲骨文公司人資協理彭雪紅,在一場國際人力資源管理趨勢研討會上,把文化、策略、組織架構,視為三角形的三個頂點,強調任何一個元素,都不能自外於這個三角形,必須彼此結合、牽連運作。
彭雪紅表示,在創業初期,組織只是一個小環境,大家產生了革命情感,但當公司開始成長,組織也因應市場拓展逐步擴張時,公司的文化到底要往哪個方向發展?什麼樣的人才適合公司?該找誰一起為未來打拚?都是關鍵議題。
很多美商公司,傳統穿著多是男士西裝、女士套裝,用餐時正襟危坐,但是隨著公司擴展,企業文化也隨著轉變,員工餐廳推出多元菜色,衣著也順勢轉變,如果進入製造業,可能要脫下白襯衫,標榜創新文化的Google更是突破傳統,員工穿著牛仔褲、帶著寵物上班都無妨。
因此,文化將影響公司走向,更是和公司每一位成員密切相關。身為全球最大的資訊管理軟體供應商,甲骨文分公司橫跨40幾個國家,隨著併購腳步加速,必須面對不同的企業文化,如何清楚掌握公司的中心思想,就相當重要。
彭雪紅表示,甲骨文格外重視誠信,也很關切性騷擾防制,公司會提供誠信、防制性騷擾的訓練,也提出清楚的規範。她強調,聘用符合企業價值、認同公司文化的新人,就會漸漸形成一致的企業文化。
不過,所謂的文化,是從公司整體角度而言,若是落實到中階組織,就成為公司的核心「價值」,彭雪紅認為,公司要建立一貫的文化價值,領導者首須以身作則,員工才會心服口服。
其中,打從心底「尊重」個人,是相當重要的核心價值。有些主管說一套、做一套,表面上說得口沫橫飛,私底下卻又背道而馳,這一切員工都將看在眼裡。
彭雪紅認為,領導者必須懂得尊重「小事情」,外表和內在一致,才能從上貫徹到下,真正發揮影響力,帶領部屬朝著同一方向前進。
當然,公司的文化和價值並非一成不變,必須隨時間不斷調整。彭雪紅舉例,甲骨文雖然1977年就成立,一直到現在,仍舊不斷討論辦公室準則,外人看來無法理解,怎麼到現在,還在談這些「基本瑣事」,甲骨文卻習以為常。
文化是動態的,不斷蛻變往前,最重要的是,要和策略、組織緊密結合,才能達到動態平衡,發揮最佳價值。
【2006/09/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