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9日 星期二

代工廠自創品牌 先併購搶通路

■ 蔡翼擎
在兩岸家具業,郭山輝都是名號響叮噹的人物,在大陸東莞及深圳一帶,被稱為家具業的「教父」;在美國,他以併購美國第15大家具公司Universal而廣受矚目。
身兼東莞台商會長、東莞市台資企業協會會長及台昇國際集團董事長等多職的郭山輝,除了具有成功企業家該有的精明幹練外,更經常顯露他對家具業執著的熱情。
最近美國對大陸木製家具業提出反傾銷調查,郭山輝立刻號召業者組成反傾銷應對委員會,帶頭捐錢請律師打官司,並停止供貨給提出反傾銷控訴的美國家具業者。就是這股熱情及堅持,讓他在美國聲名大噪,並成為兩岸家具業的領袖人物,也讓他把在台灣被視為夕陽工業的木製家具業,帶到大陸茁壯成全球性企業。
郭山輝經營的台昇集團,已從單純的家具製造,轉型成年營業額5.1億多美元的跨國性綜合家具集團,去年11月更以順誠控股公司的名義在香港上市,成為37家在港上市台商中唯一的家具製造商,踏上吸收國際資金及人才,快速擴展全球版圖的快速道路。
善用大陸勞工 支援升級
中國台商投資經營協會與漢邦管理顧問公司、中華知識經濟協會日前舉辦「傑出台商實戰講座」,邀請郭山輝分享在大陸開疆闢土的策略及經驗。
1992年,郭山輝決定去大陸發展家具業,當時是東莞第一家外銷家具廠,台昇登陸走的並非「第二春」的舊思維,相反的,郭山輝認為大陸廉價的勞工正可以支援他實現產品升級、與世界級家具業者競爭,成為全球化企業的發展藍圖。
郭山輝決定在大陸發展最難的房間組家具,東莞廠成了大陸第一家生產房間組家具的工廠。
房間組家具向來是美國家具業的驕傲,但他研判要挑戰這項驕傲並不難,因為美國時薪15美元,大陸只有1.5美元;他預期,在投資成本與製造成本的兩面效應發揮下,在大陸設的廠一旦達到一定規模,經濟效應就能明顯發揮作用。
就直接製造成本而言,台昇東莞廠製造成本只有美國業者的60%,郭山輝並不像其他業者,把成本優勢全部轉化成當期利潤,相反的,他決定貫徹「把成本優勢轉化成競爭力」的發展策略。美國房間組生產業者一條生產線只用50人,台昇用了兩倍的人力,分工更細,品質得以提升。這套策略奏效,美國業者生產線一一結束。
代工轉向自有品牌
另一項大躍進,是由代工轉向自有品牌。台昇在1999年以前走的是代工模式。郭山輝了解要擺脫代工競爭,唯有擁有品牌、通路。然而,要建立品牌必先建立公司的名號,當時美國頗具知名度的Legacy家具公司擬出售,郭山輝當機立斷進行收購。
不過,他認為Legacy不能再延用原有的商業模式,必須找到新的模式,建立新的競爭優勢。郭山輝替Legacy擬訂新的營運模式—─綜合直接貨櫃,他戲稱這是自己淬煉出來的「尚方寶劍」之一。「綜合直接貨櫃」是把多種木製家具混合裝船,由大陸工廠直接付運,讓客戶一次收貨。
之前,美國進口商或家具批發商向海外製造商進貨,家具運載到批發商的倉庫,再分裝運送至零售商倉庫,最後才運送到零售商店,過程冗長,包含六環的成本;新模式只有三層:由大陸廠直接運送至零售商倉庫,再轉運至零售商店。
擬定新模式 節省成本
新模式有賴強大的生產及倉儲後盾,大陸台昇正可以提供奧援,郭山輝很有信心地提供所有產品讓美國零售商選擇,選好之後就能「化零為整」,以貨櫃定裝的方式直接運送至零售商倉庫。新模式估計省下25%成本,郭山輝將它回饋給美國零售商,短短兩年,Legacy便經營上軌道。
郭山輝以Legacy熱身,熟悉美國家具市場,逐漸有了跳脫代工模式的實力與信心,就在此時,在海外多國設廠並已布建通路的美國旅館家具業者 Universal有意脫售,這讓亟於取得全球市場通路、自創品牌的郭山輝十分心動,他認為放手一搏的時機已到。這是他第二次以併購追求快速成長的行動,也是從代工模式蛻變為以自有品牌、走向自主經營的關鍵。
併購後,郭山輝放棄Universal營業額3億多美元的旅館家具業務,全面整合大陸與美國版圖,他讓Universal轉而聚焦於家庭家具,並將其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廠的生產整合到台昇東莞廠;另方面邁向自主經營,向美國老客戶預告六個月後將正式結束代工業務。
回顧這段最關鍵的成長史,郭山輝不勝慶幸,他說,「我們做對的事是從OEM轉作Branding。但我們不是直接切入,而是了時間找尋對的模式,」「先熱身,再以併購獲取通路,然後才轉成自己的Brand!」
郭山輝幾次重要的決策,促成台昇的飛躍成長,檢視今天的成就,他謙虛的認為,自己頗受幸運之神眷顧。
他指出,對台昇影響十分重大的一次「幸運」,是東莞地方政府為發展高科技工業,擬規劃高科技發展區,台昇廠房所在地區幸運的被列為高科技區,東莞地方政府為了買這塊地,另給台昇一塊地作為補償。
就像1990年年代初期登陸的台商,郭山輝一直很重視土地的取得,儘可能買下所有值得投資的土地使用權,這對需要大量土地的家具業者來說,是攸關日後發展的正確決策。未料,原來分散各地的廠房用地,經過政府以地換地,變成完整遼闊的兩大區域,郭山輝形容:「我敢說全球沒有一個家具製造廠如此集中!」
打造高經濟規模廠房
由於有整個區域的土地可供規劃,郭山輝整治出全球最具經濟規模的工廠,一個廠有15條生產線,其中14條即將在今年完成。他估計一條生產線年產能可達3,00多個貨櫃,14條生產線完成後將如虎添翼,進入另一波高成長期。
展望未來,郭山輝腦中有不少計畫,他正思考是否重入頂級產品市場,製造近乎藝術精品的家具;也決定持續併購追求成長。另一方面,他表示,降低成本將是長期性的工程,台昇目前已有能力延伸到材料端,將藉著取得森林資源的控制權、研發複合材料、增加新功能,來幫助公司成長。
郭山輝雄心萬丈的表示,未來五年台昇將進行品牌管理,建構全球家具王國!
【2006/08/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