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日 星期六

先睹為快》誰來接班

書名:誰是接班人
作者:凱洛琳‧科普奇
出版:麥田
所以我再一次面對一個可能非常艱鉅的任務、一個潛力十足的新職位、一個前途無量的事業,我手握大權,可以運用總經理職權,大舉開疆闢土。
這表示我可以自由當家嗎?
在川普集團這是個莫須有的事。我們有個牢固的管理風格,大家都叫它「鬆緊自如的管理風格」,唐納川普本身就是個風險承擔者,他覺得在用人方面,「風險」是必經的道路,他說:「每雇用一位新人都是一場賭博。」他願意很大的代價、冒險啟用新人,即使這個人看起來資歷、經驗都不怎麼樣,但只要有潛力,他就願意冒險一試。
也就是說,他喜歡看到自己大膽啟用的人表現超乎預期,這樣他的這場賭博就有大獲全勝的快感,像目前川普集團的執行副總裁就是由安全警衛破格任用的。他本來只是為公司看管安全問題,後來卻管理一個重要的建設專案,將紐約艾曼紐公園旁的德奧莫尼可大飯店改建成全新的鋼骨結構大樓。
唐納川普的貼身保鑣兼司機,也成為集團的另一位執行副總裁,現在是川普國家高爾夫球俱樂部改建工程的專案經理。唐納川普說:「他以前經常要載一些執行者、建築師、承包商到威徹斯特去看我開發的建案,現在那些人反而要向他報告囉!」
卡洛琳守則30:不要忘了今天的收發室人員,明天可能成為經理。
這些例子讓公司員工對未來充滿希望與憧憬,也對傑出經理人重新下了一個定義———傑出經理人是為了造就獲勝的團隊而被雇用的,如果團隊失敗,他可能被開除;他會為全體團隊創造成長機會,即使有些成長經驗充滿挑戰性,也在所不惜。
我們再仔細看這個定義,往另一個方向推論,則不勝任的經理人會把注意力放在維護自己的權力、地位、使部屬屈服於其淫威之下。唐納川普是一位好老闆,他以「信任」為企業文化的主軸,他相信榮譽制度。也就是說,如果你膽敢做出不榮譽的事,不必有任何理由去辯解,因為他是如此信任你。有時,你可以手握大權,用他給你的自由和資源去統管員工;但相反的,他也讓你有一個新的學習,那就是「給你一條無形的繩子,讓你懂得約束自己。」
這是我想要通過的第二道嚴格的關卡,雖然第一個關卡我已輕鬆通過,我被提拔為總經理,但我是不是能真正擁有這個工作呢?我證明自己的能力了嗎?答案都是否定的。換句話說,我現在是處於「試用」階段,在這種「鬆緊自如的管理風格」中,我還要從工作中學習很多東西,事實上,我只是個「學徒」(預備接班人)。
卡洛琳守則31:或許你有職銜、高薪、主管座車和排場,但在還沒證實你的實力之前,你還沒有真正獲得這個工作。
【2006/09/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