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7日 星期日

勝戰領導手冊(Must-Win Battles)


【期號】No.192
【刊名】勝戰領導手冊(Must-Win Battles)
【出刊日期】2006-08-24
【類別】經營管理
【原著作者】彼德‧基林、湯瑪斯‧麥爾奈 & 崔西‧琦斯(Peter Killing, Thomas Malnight & Tracey Keys)

*畫出「必勝之戰」,不達目的不休止!透過辯論,找出組織必勝的戰役,過程中,團隊建立、領導確立,連策略都擬定。這才是真正的目標領導。
*對外的「必勝之戰」經常引發爭奪資源的內戰。所以確立必勝戰役的方法很關鍵,理性感性兼具,好事壞事都上檯面,這樣才能心悅誠服,砲火一致,一連攻克3到5場戰役。接下來,繼續開拔下一場「必勝之戰」。

不能破釜沈舟,就不能激發團對競爭力!
「必勝戰役」是組織為了達成重要營運目標,必須打贏的3到5場市場戰役。選定組織該打的戰役、凝聚組織共識,然後集中火力迎戰,能夠打造出真正具團隊力的管理團隊,建立永續的競爭優勢。

◎階段1準備在開啟必勝戰役的過程之前,領導團隊與整個組織都得做好準備。下列幾個方法,可以為組織奠定良好基礎:
1. 了解「必勝戰役」——必勝戰役必須有實質影響力,決定公司能不能達成整體目標,也就是說,非得打贏這場仗才能成功。必勝戰役至關重要,可以說是組織成敗的關鍵。
2. 評估情勢——每家企業開啟必勝戰役的出發點都不盡相同,例如企業的財務狀況,以及管理團隊的能力與凝聚力等諸多因素,都會影響必勝戰役的出發點。
3. 審視備戰狀況——要判斷組織是不是已經完成備戰,非常重要的一點是,要看組織有沒有合適的領導人可以領軍作戰。組織如果沒有合適的領導人,那麼最好在這場充滿挑戰的戰事開打之前,先花些時間網羅人才。
◎階段2打造團隊
只要弄清楚組織目前的狀況,接下來就可以開始規畫必勝戰役的暖身活動,讓組織動起來。參加活動的經理人從10位到40位不等,而且舉辦地點必須在辦公室以外的地方,讓經理人的身體與心理遠離辦公室。暖身活動主要包括下列3個項目:
1. 廣泛徵詢意見——暖身活動的開場是要廣泛徵詢意見,記住,評量暖身活動成不成功,標準不在成員參與活動後的感受,而是組織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能不能真正有所轉變。
2. 同意哪些是必勝戰役——在花時間廣泛徵詢意見之後,接下來的重點就是要啟動決策流程,讓所有成員一起決定組織要打哪些戰役。這項活動極為重要,因為大家的選擇,會影響組織未來數個月乃至於數年內,資源該怎麼配置,管理重心又在哪裡。
3. 投入同一目標——選定組織的必勝戰役對組織很有幫助,然而還有一項挑戰是,要讓成員開始採用有別於過去的作法,因此組織必須努力訂出共同的、至高無上的目標

要打一場清楚的仗
譜記品牌策略設計公司策略總監 吳宏淼
閱讀這期《大師輕鬆讀》之後,我認為文章中最重要的重點就是要告訴企業主,在準備打一場「市場的必勝戰役」前,一定要先讓目標清晰,「聚焦」是最重要的事。的確,在從事企管顧問工作時,我們的第一任務正是協助企業聚焦。

我們經常會遇到一些企業主,對作戰目標不夠清楚,只有賺錢、提升績效這樣籠統的概念,卻不知道要如何做,也不明白自己真正的困境和面對的威脅。但如果要作戰,你顯然必須先清楚知道自己的競爭對手是誰?你是為何而戰?才有可能贏得勝利。為了打贏「必勝戰役」企業內部需要溝通協調,卻也不能忽略外在環境的改變。就像《第五項修練》的作者彼得‧聖吉(Peter M. Senge)說的「動態思考」,迎戰敵人的方法,一定會隨著市場環境與競爭對手的改變不斷調整,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也提過創業型的經營者,必須隨時面對變動不確定的狀態執行決策。常常我們原先期望要達到的目標,是由一種方法來執行,到最後卻可能以另一種方法達成目標,這是極有可能的。在現實世界中,變動往往是一種常態。因此,只要大方向不變,前進的方式其實是可以、也必須不斷修正的。

「組織目前的狀況,會影響組織決定打哪一場必勝戰役、進行必勝戰役的急迫性,以及過程中該偏重理性層面還是感性層面。如果沒有先親自深入觀察組織目前的狀況,就無法為打勝仗做好準備。」
基林、麥爾奈 & 琦斯

要確認組織是不是確實了解該從哪裡出發,可以藉由下列4項問題進行分析:1. 公司目前的績效展望如何?下一季能不能獲利?2. 管理團隊的管理績效如何?管理團隊是高效能團隊、是一群勤奮成員的組合,還是多頭馬車?3. 公司目前的發展重心是不是恰當?意思是說,公司眼中的營運狀況是實際狀況,還是自己理想中的狀況?4. 組織的整體狀況如何?是市場導向、靈活、穩定,還是其他?深入了解組織目前的狀況非常重要,因為這會影響必勝戰役的整個過程,甚至是任何重要變革的成果。一定要蒐集充足的資訊,找出上述4項問題的答案。還要記住的是,其他成員的想法,也是組織狀況中重要的層面,所以一定要徵詢同事的意見。如果自己跟同事在某些層面上看法不同,要找出原因。在必勝戰役開打之前,張開眼睛、提高警覺,是絕對必要的。



◇勝戰領導手冊
階段1準備
1.了解「必勝戰役」
2.評估情勢
3.審視備戰狀況
階段2打造團隊
1.廣泛徵詢意見
2.同意哪些是必勝戰役
3.投入同一目標
階段3促使組織全力投入
1.讓必勝戰役的目標深入人心
2.讓組織目標一致
3.維持前進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