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30日 星期三

陳立恒談創意》郎世寧的悄悄話

陳立恒
法國老牌水晶Baccarat今年與日本設計師高田賢三合作,打造渾身剔透的水晶佛像,引起熱烈討論。這種「中西合併」的設計風格蔚為流行,在藝術、時尚、生活各層面都可見到,其實早在300年前,中國藝術史上就出現令人驚艷的中西合併畫風,且大受清朝的雍正與乾隆皇帝讚賞,開啟此畫風之人,就是清朝時期的耶穌會傳教士郎世寧。
郎世寧,原名Giuseppe Castiglione,是道道地地的義大利人,27歲時奉命來中國傳教,在中國度過將近50年的歲月,直到78歲為止。當時中國皇帝對於天主教時而支持時而禁教,因此教皇派遣傳教士來鞏固彼此的關係,並特別派遣了善於作畫的郎世寧前來中國,希望得到喜愛藝術皇帝的賞識。起初,郎世寧純粹西洋式的畫風並不受到皇帝喜愛,因此,他開始入境隨俗,嘗試以毛筆結合油彩創作,以東方工筆畫的描繪手法加上西方透視法的立體效果,果然開創出繪畫的新風格,並以「聚瑞圖」受到雍正皇帝的賞識,從此開啟宮廷藝術家的生涯。因為郎世寧的畫風具體寫實,皇帝常常命其用畫作記錄朝廷大事,在宮廷裡就像「皇帝的攝影師」,相當受到重用,後來甚至還受乾隆皇帝冊封了個三品官的官職。
以現今的眼光看來,郎世寧真是「跨文化融合」的最佳代表,其善於融合東西方長處的精神,不僅表現在繪畫技巧上,更表現在許多為人處世方面。這個從小在西方長大的外國人,年近30才來到中國,而且要在鬥爭頻繁的宮廷裡立足,還要受到皇帝的讚賞,自然十分不容易,因此也留下許多有趣的軼事,大陸中央電視台還特別在今年郎世寧逝世240周年,於黃金時段播出《宮廷畫師郎世寧》電視劇,引起相當大的迴響。
法藍瓷在去年開始與故宮進行品牌授權合作,精選了幾幅郎世寧的畫作重新詮釋,化作優雅立體的瓷器,推出後廣受好評,甚至受邀到倫敦最高檔的哈洛德百貨公司展覽。這一系列作品廣受喜歡,除因法藍瓷立體雕塑的風格,以及郎世寧本身中西合併式的畫風相當反映時下潮流,消費者最欣賞的即是作品背後的故事與文化意涵。
「法藍瓷故宮系列」的暢銷,反映出現在的消費者對於生活擺飾,不只重視造型美感,而是深入到設計主題的文化意涵,期待藉此為生活帶來更多的創意巧思與靈感啟發。
讓作品及品牌有「根」,代表的是懂得開挖文化寶藏,透過文化脈絡探尋到人性的共通之處,汲取智慧精華,再巧妙地轉化為當代形式引起共鳴。況且,文化藝術所創造出來的是永恆價值,不僅受用於當下,更可能造福於後世,就像孔老夫子的名言不但受用於春秋戰國的紛亂局面,更使後代子孫的心靈受惠。
郎世寧的風格與經歷呼應了當代跨文化交流的風潮,面對現在另一股追求簡約自然與心靈成長的風潮,在中國數千年積累下來的文化資產裡,更有許多安頓身心的智慧等待被開啟運用。最近法藍瓷擷取明朝古物「宣德款釉裡紅三魚紋高足盅」上簡約自然的線條重新設計,推出「沁心自在」系列,準備到首屈一指的巴黎時尚家飾展展出,尚未展出即引起相當多討論熱潮。
郎世寧悄悄告訴我們文化商品時代的來臨。積累了數千年的中華文化資產,其中有太多的生命情境都可以與現代人的當下生活呼應,如何使作品、使品牌從文化裡生根,享用豐富的文化養分,進而枝繁葉茂,生長出呼應時代的新風格,甚至庇蔭往後世世代代,是當今值得研究的課題!(作者是法藍瓷總裁暨設計總監) 【2006/08/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