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日 星期五

跨國營運典範》整合速度 攸關成敗

■ 資誠智識服務中心
併購成敗取決於,企業的盈餘成長能否符合股東預期。領導權紛爭、整合過慢、客戶流失、成本超乎預期等,都會減損股東價值,導致併購失敗。最佳實務企業會由上至下快速整合,並密切關注降低成本及營收成長的策略與計畫,以維持客戶留存率及市場價值。它們會採取以下做法:
事先採取策略,降低股東反彈:跨國併購容易引發股東反彈,特別是可能產生鉅額稅款、增加商譽攤提成本的併購案。最佳實務企業會在併購交易發布前,預先處理股東可能的反彈,例如,調整交易以降低股東可能的稅負影響、建立有助降低商譽攤提的籌資方法。
留住兩家企業的高層主管以加速併購:併購整合過程中,領導權紛爭可能導致併購延宕數月、甚至數年。兩家企業的領導者若同意以共同執行長模式運作,將有助加速併購案進行。當然,共同領導並非最佳模式,部分企業只短期採行此模式。
利用「併購儀表板」追蹤進度:利用「併購儀表板」,讓管理階層能一目了然地監控各項併購指標。「併購儀表板」協助管理階層聚焦於關鍵衡量指標,例如員工留存率等,以便必要時採取適當行動。「併購儀表板」可以提供即時資訊,不會因為併購延宕,導致問題惡化。
施行有助於追蹤成本的系統:許多併購案都承諾股東能降低成本、增加營收。最佳實務企業會透過各種專案達到這項承諾。
將客戶關係列為優先事項:忙於整合併購各大小事項的企業,最容易忽略客戶這個環節。最佳實務企業力求併購過程中,不會發生這類疏失。若併購帶來更多擴充產品或服務的商機,最佳實務企業也會完美的呈現這些新產品或服務,畢竟,拓展新產品或服務,是促使企業合併的主要動力之一。
最佳實務:
戴姆勒賓士合併克萊斯勒時,該公司調整交易以便善加利用「權益結合法」會計,減少因為商譽攤銷成本而導致的收益延宕。該公司也發行全球普通股,試圖解決股東面對股票國籍突然改變可能有的疑慮。新的股票結構讓投資者能在美國、德國或其他19國,購買戴姆勒克萊斯勒的股票。新公司還讓股東選擇股利幣別,不致因為收到其他國家的貨幣而產生困擾。
美國聯合訊號航太服務公司透過與26家企業合併而茁壯。客戶曾一度必須分別向這些半自主的個別企業下訂,也就是說,每家公司都有各自的發票及帳務周期。
為了解決此問題,聯合訊號進行系統整合,讓客戶在沒有人為涉入的情況下,完成下單作業。這項新程序目前負責七到八成的訂單,讓客戶覺得和聯合訊號做生意,不會隨著該公司的成長,而愈來愈困難。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的「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6/09/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