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9日 星期二

行銷大「搜」查》關鍵字廣告 勝在加料

■ 張憶芬
企業經營貴在出奇制勝,關鍵字廣告也不例外。除了時時關注對手商家購買的關鍵字詞組,若能出其不意,找出對手沒注意到的關鍵字,就能搶得先機。
在關鍵字廣告市場,除了較無時效性的關鍵字以外,節慶時令關鍵字,往往可以為商家帶來意想不到的成績。
例如,暑假期間旅遊景點的民宿業者紛紛購買「暑假」、「民宿」等關鍵字,要在眾多民宿中獲得青睞,不妨加碼相關關鍵字,例如,以活動搭配住宿的關鍵字,如「租機車加民宿」、「浮潛加民宿」。因為租機車旅遊、想浮潛的民眾,可能考慮過夜的行程。
也可根據所在地的區域性活動,或時事新聞購買相關關鍵字。以宜蘭為例,每年暑假固定熱鬧登場的童玩節,吸引店家、民宿購買「童玩節」關鍵字,旅遊業者更會加買甫通車的「雪山隧道」關鍵字,拉攏有意前往宜蘭的遊客。
大高雄的媽咪樂居家清潔服務公司,將購買特殊關鍵字的技巧發揮到極致。5月,這家公司搭配高雄旅展,與休閒旅館合作打出「全家出門去、家事免煩惱」促銷方案,加購「高雄旅展」關鍵字,帶動網站流量攀升,成交量也隨之提升。
除了搭配地點、地區性活動、時事或時令節慶,購買關鍵字外,觀察網友習性與敵手動態,強化自身優勢,針對目標客群精準行銷,也是致勝秘技之一。
例如,近年流行國外遊學,「遊學」這兩個字,暑假就有30家以上商家競標。為區隔市場,許多商家開始加買國家名、城市名,也有業者以顧客年齡層作為區隔,例如國中生、高中生、青少年、銀髮族,以精準掌握客群。
有趣的是,名人系列關鍵字也相當搶手,除了藉由名人搜尋人氣提升品牌能見度,更能藉由名人光環塑造品牌形象。例如付費音樂下載網站購買人氣歌手關鍵字、廠商購買代言人姓名、整型醫師購買美艷女藝人姓名。
或許有人會質疑,買這麼多不相關的關鍵字詞組,會不會讓廣告預算暴增?其實,關鍵字廣告採「點選才需付費」計價方式,且根據觀察,營業額有驚人成長的,多屬於搭配多樣關鍵字廣告的商家,以擴大與消費者接觸的機會。
因為每一次點擊進來觀看網頁的客人,都有成交的可能,加上透過關鍵字廣告點進來的客人,多半已經有積極的需求,因此成交可能性更高。在競爭白熱化之下,商家若不積極擴大接觸管道,無疑是將顧客擋在門外,讓顧客不得其門而入。
關鍵字買法五八門,你有出奇制勝的關鍵字廣告策略嗎?
(作者是Yahoo!奇摩媒體事業部副總經理)
【2006/08/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