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7日 星期日

劉柏園掌握趨勢 敢拚敢衝

■ 文/李立達
遊戲橘子創辦人劉柏園敢衝敢闖性格,讓他在遊戲業迅速竄起。這股性格,讓他在同業皆引進歐美遊戲時,獨自代理韓國遊戲,一炮而紅;同樣性格,也讓他三年內成立四家亞洲分公司,卻連虧三年,今年終於將轉虧為盈。劉柏園說,今年不會再讓股東失望。
曾經被稱為台灣遊戲產業傳奇人物,59年次的劉柏園,迅速在台灣遊戲產業竄起。回想當初從五專畢業後,劉柏園憑藉一股傻勁,與兩位同學籌資280萬元,成立遊戲工作室,研發的第一套遊戲「日蝕」,在台灣大賣,賺了近600萬元,這項成功容易,反而讓劉柏園從天堂跌至地獄。
想玩大的 衝過頭
劉柏園回想,「當初衝得太快」,在遊戲「日蝕」銷售成功後,公司「想玩大的」擴大研發團隊,將矛頭對準美國市場,但終因不瞭解當地文化而失敗。自製產品受挫,橘子轉向代理,但搶不過當時智冠等業者,代理遊戲銷售慘澹,短時間內公司負債2,000萬元,原本20多人的公司,裁掉只剩下4人。
劉柏園只能回家向父母求助。他說,「當時感覺真像敗家子。」曾經力勸劉柏園回家幫忙管理工廠的父親,這次卻不再多說,僅勸劉柏園要堅持到底,不要放棄。「現在想起來還是很感動。」劉柏園不僅敢衝、眼光準也在業界聞名。當年國內遊戲廠商皆引進歐美遊戲,但劉柏園嗅出韓國遊戲業即將興起,孤注一擲借了300 萬元,赴韓國與遊戲商簽約代理。
剛好遇上亞洲金融風暴席捲韓國,當地業者求現低價變賣代理權,讓劉柏園取得多款遊戲代理。幾款代理遊戲竄紅後,讓橘子能重建研發團隊,研發出讓橘子起死回生的一款遊戲「便利商店」。
田野調查 拚市場
「便利商店這款遊戲能夠成功,靠的是市場調查。」劉柏園當時經常一個人站在光華商場,以田野調查的方式,觀察購買遊戲軟體的消費者動態。當時遊戲仍以成年的男性玩家為主,但是橘子的遊戲「便利商店」,鎖定女性與青少年族群,果然在遊戲市場衝出一片天。在「便利商店」引進現金後,橘子2000年代理遊戲「天堂」,打開線上遊戲市場。
「在遊戲產業生存就要懂趨勢」,原先從遊戲研發出身的劉柏園,感受到這行的變動快速。他用衝浪比喻,如果能抓住市場趨勢,就像衝浪者抓到一波大浪,至於能否站在浪頭上一路衝,或跌下浪頭,則要看應變能力。不過公司規模越大,應變能力呈反比,劉柏園說,此時就要充分授權,讓各單位都能小組作戰,應變局勢。
劉柏園相信規模決定一切,因此在橘子上櫃後,積極拓展國際版圖,在大陸北京,日本東京,韓國漢城,香港均設置分公司,也因為擴展腳步太快,包括北京與韓國分公司經營狀況不佳,拖垮整體營運,連續三年虧損,讓劉柏園備受股東批評。「我不會放棄國際化!」劉柏園強調,台灣市場太小,國際化是必走的道路,不過腳步略有調整,今年包括大陸與韓國分公司皆減少人力,讓負擔至最輕,重新出發。
加上今年免費遊戲「楓之谷」回收,劉柏園終於可以向股東交代。法人預估橘子今年每股稅後純益將有2元。敢衝的劉柏園不停下腳步,今年已在大陸與韓國積極洽尋通路商的合作事宜,明年預計在大陸與韓國市場,將能轉虧為盈。
現職:橘子遊戲執行長
生日:59年9月3日
學歷:華夏工專機械科
興趣:彈鋼琴、騎腳踏車、收集多啦A夢產品
(因為多啦A夢與他同生日)
【2006/08/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