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7日 星期日

BQ修戀》禮貌穿著成功基石

■ 卓平英
服飾裝扮不是萬能,不能給你你沒有的,只能呈現你有的。專業與品味是自然散發,不是扮演或堆砌。
亞都麗緻集團總裁嚴長壽有「雅輩中的雅輩」的美名,他認為,西方穿著禮儀中,最重要的就是和環境及周遭的人搭配。他表示,男性的穿著沒什麼學間,注重禮貌和整齊而己,他特別強調質感,卻認為不需展現個人特色,因為「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輝」與「無需聲張的厚實」才是他要的特色。
走筆至此,腦中出現打領結的施明德,最近的他依然一派瀟洒,鬆身的紅襯衫下搭白色寬鬆長褲,少了長相左右的領結,卻有了輕鬆亮眼的時尚感。
《你就是品牌》作者陳文敏提出「品牌印象=內在修為+外在表現+行銷」的公式,她認為,在個人品牌形成的九大元素中,合宜的外表是第一要素。她的個人識別標幟(PIS,Personal Identification System)是隨時別上一朵大
台灣是個百花爭鳴、各自表述的自由國家,婦女的穿著即可見一斑。工作時穿著彩色亮片衣,參加社會服務時戴墨鏡,並以黑色性感勁裝現身,跨年舞會上卻穿上花布洋裝。從她們的裝扮,我讀不出專業,更談不上品味。
撐起台灣經濟奇蹟的中小企業主,年輕時克勤克儉,人到中年就恨不得抓住青春的尾巴,好好的美上一美、帥上一帥,反正公司裡我最大,愛怎麼穿就怎麼穿,另有一派人士則是舒服(邋遢)最重要。直到有一天,代表台灣出席國際性會議,才驚訝的發現,老外開會怎麼這麼隨便,Polo衫+休閒褲就搞定,我可是穿西裝打領帶,老婆還穿絲質合身旗袍。
至於晚上的Black Tie晚宴,到了現場才知道糗了。男士都是黑色禮服(褲子側邊有黑色亮緞裝飾條)、白襯衫(有袖扣)、黑領結、黑皮鞋(繫鞋帶、亮皮)、腰封(不再繫皮帶)、背心(白或灰),袋巾也少不了。而你是藍色雙排釦blazer上衣、白襯衫、黑領結、卡其色西褲。
身邊的老婆大人經過白天的束腹+旗袍酷刑之後,晚上只有力氣穿上黑上衣、黑長裙(早知道該準備一件素色晚禮服),還好有那條經年不離身的翡翠項鍊撐場面。至於那懶人用的超大容量機車包就視而不見吧。
以上是客戶過往的真實故事,如今他學到了:成功的穿著,是事業成功的基石。
(作者是卓形象負責人,dress@so-net.net.tw
【2006/08/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