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31日 星期四

善用情感管理 進行關係行銷

■ 蔡翼擎
在台商的經驗與印象裡,大陸人治勝於法治,「有關係便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就是用來描述大陸講究人情關係的順口溜。在大陸,情、理、法的優先次序似乎動不得,若沒「情」字掛頭,「理」與「法」就會變得十分嚴格。
現在台商感覺情況有所改變,變的不是情理法的次序,而是「情」的內涵。大陸仍偏重人情關係,但是所講究的情、偏重的關係卻有與「理」與「法」日趨聯結的正面趨勢。
艾美特執行副總經理蔡正富在大陸作內銷多年,對與大陸企業及政府互動的藝術有獨到的心得。艾美特一向十分「講理」,他認為,企業管理不能把「情」字放在前面,必須先講「理」再考慮「法」。先講「情」,對好人是干擾,對壞人是保護。
但對企業外部,他卻另有一套見解,十分注重關係行銷、講人情。以前如此,是礙於大陸人治重於法治的現實,但現在他有一番不同的體認,也由於拿捏到大陸民情的變化,他自覺自己關係行銷做得相當成功。
蔡正富比喻,以前喊捉賊,必須看一下周遭的人有多少人是賊或賊的朋友?不能以為自己有理就理直氣壯。所謂「飢寒起盜心」,如果社會一窮二白,賊多,賊的朋友也多,人的同理心會覺得「情有可原」,這種情況下如果得理不饒人,反而會激起護弱護短的同情心,反過來質疑外資企業「為富不仁」,有理也講不通。
情的內涵 具正向質變
隨著國民所得提升,大陸雖還講究人情,但已日漸講理,連帶的,「情」的內涵也有了正向的質變。蔡正富說:「不是針對一己之私的情,而是大範圍的情,許多問題一到了節骨眼,考量的往往是外資企業是否關心當地社會,並有實際的付出。」如果有,一切就會寬鬆很多。
由於有此體認,蔡正富早已調整關係行銷的方向,例如以前砸重金打廣告,現在錢蓋小學。「打再多廣告沒人看,但蓋小學,報章媒體會大幅報導,廣告效果有了,企業形象也有了;不但企業得利,對當地社會也有貢獻。」
蔡正富也認為,企業文化訴求的就是感情,是企業對內對外溝通感情最有效的途徑。艾美特十分注重文化塑造,目前內部刊物發行量已達2.5萬份,不僅是凝聚員工向心力、塑造企業文化與價值觀的媒介,也是與政府及同業溝通的工具。
蔡正富說,14年來,所有與艾美特接觸過的大陸官員、參訪過的來賓都會收到艾美特刊物,他認為這是「花小錢作大公關」。
蔡正富一位進口機器的友人,因為報關時表單誤填,把1,000件寫成100件,因此被海關認定為蓄意走私。友人央求蔡正富出面向海關解釋,結果因為海關定期收到艾美特刊物,處理的相關人員表示信得過艾美特的商譽及企業文化,終於大事化小,以補稅了事。
蔡正富也把他獨到的「情感管理」用在品牌經營上。他表示,在大陸建立自有品牌是巨大而長期的工程,就如金字塔「有許多看不見的部位、內涵與關係,必須自己去探水深。」
找適合自己的業者
剛開始,他不自覺的以國際化思維建立品牌,找跨國級的公關公司。但代表公關公司前來接洽的是大陸人,而且因為公司規模小,得不到太多的照顧。後來他發現,有些由跨國公關公司離職的大陸人,自行創立的公關公司,服務做得很好,而且更了解大陸市場及消費者心理。
蔡正富解釋,這其實也是「奇蒙子」的情感問題,如果不是門當戶對,雙方交易通常不會太順利,小企業對跨國公關就像土狼與花貓,因此後來艾美特不論打廣告或作公關都找「適合自己的業者」,而不迷信世界級品牌。
【2006/08/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