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3日 星期二

1分鐘管理》信任 組織基礎

■ 杜拉克、馬齊里洛
組織是以信任為基礎,信任的基礎則是溝通和互相瞭解。
瞭解自己的優點、工作風格和價值觀很重要,瞭解你周遭同事的優點、工作風格和價值觀,也一樣重要。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你和其他人也許差異很大,但這種差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每個人是否都能有所表現。唯有當團體裡的每個成員都能夠像獨立的個體般有所表現,整個團體才會有穩定的績效表現。要做到這一點,必須善用其他同事的優點、工作風格和價值觀。
在找到自己的優點、工作風格和價值觀,並且瞭解自己該做出什麼貢獻之後,就必須思考應該讓哪些人知道這些訊息。所有仰賴你的人和你仰賴的人,都必須知道你如何工作。此外,因為溝通是雙向的過程,你自然也可以要求同事,仔細思考並說明他們自己的優點、工作風格和價值觀。
【思考與實踐】
列出那些仰賴你貢獻的人,以及他們每個人需要你提供的貢獻。列出你所仰賴的人,以及你需要他們提供哪些貢獻。將這些資訊通知這兩組人,並且確認每個人,包括你自己在內,都能得其所需。
———出自《二十一世紀的管理挑戰》、《自我管理》(柯比迪亞線上課程)
(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每日遇見杜拉克》)
【2005/09/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