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6日 星期五

企業人本論》歡喜做 績效佳

■ 韓志翔
員工的工作滿意會提升組織績效嗎?答案是不一定,要看工作滿意的性質而定。如果員工的滿意來自於工作輕鬆,沒有績效要求,組織績效不僅不會提升,反而有降低之虞。
數年前,美國一家飛機製造商鑑於員工不滿意公司的管理制度,遂聘用一位強調人員導向的人資主管。為提高員工的滿意度,他降低工作負荷與壓力,並給予更多的休閒與關懷,結果生產力反而大降,逼得執行長要他走路,公司又回復任務導向的管理模式。
由這個實例可見,以降低工作負荷來提升員工滿意,不足以提高績效,因為員工可能只是希望工作輕鬆,設定較低的績效水準。
若員工的滿意來自於獲得合理的報酬、具誘因的獎勵、學習與成長、晉升與發展、上司的鼓舞與肯定、工作上的成就感,或符合個人職涯興趣,這種喜悅會讓他們樂在工作,更有利於組織績效的提升。反之則否。
台北一家水療館的櫃檯人員,平日待客冷漠,毫無服務熱忱。一位客人向老闆抱怨:「你們那位櫃臺小姐態度為何如此惡劣,我常跟她打招呼,她竟然愛理不理的。」老闆答道:「先生,不好意思,請您忍耐點,我給她的薪水太低。」這個例子說明,員工沒有得到合理的待遇,服務品質自然低落,導致顧客抱怨,最後也可能造成公司的損失。
統一星巴克成立七年來,從八家門市成長到145家,總經理徐光宇強調,經營成功的第一關鍵因素是員工喜悅,喜歡自己的工作環境。統一星巴克不僅提供員工優於同業的薪資與福利,同時相當重視員工的教育訓練,讓他們學習成長,並透過員工滿意度調查滿足員工需求。徐光宇認同「僕人領導」的理念,將員工視為工作夥伴。
「服務利潤鏈」模式強調,利潤提升有賴顧客滿意,顧客滿意又來自於服務品質,喜悅又有幹勁的第一線人員是服務品質的必要條件。
聯邦快遞"People, Service, Profit"的核心理念,便符合這個模式,在公司提高獎勵,放寬處罰後,員工喜悅感增加,車禍事故降低,進而提高組織績效。
不論製造業或服務業,喜悅又有幹勁的員工,才是工作績效的保證。
(作者是政治大學企管系教授,than@nccu.edu.tw
【2005/09/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