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2日 星期一

職場馬拉松》讓自己不可替代

■ 林婉如
他,漢鼎公司副董事長。因為性喜冒險享受挑戰,放棄了人人稱羨的醫生工作,從事投資。1995年,加入漢鼎,投入創投。
創投是高風險的行業,公司為何看重來自醫界的他?「醫學訓練造就出保守、謹慎的行為特質,剛好是當時公司最需要的。我的失敗經驗也被評估為『有價值的錯誤經驗』,可以協助公司避免重蹈覆轍。」公司的這套用人哲學對他日後影響很大。
他已協助44家公司上市上櫃,管理的投資企業有62家,總投資金額新台幣84億元。談到投資哲學,他說「細節就是上帝」,「細節」是最大的競爭點。創投業講究精準,必須關注所有細節,任何風吹草動都要很敏感。對方為何只用電話聯絡而不見面,講話的聲調、態度、用語也都是觀察他們是否信任投資團隊的細節。
評估一家公司是否值得投資,和評估一個人是否可以任用一樣,都要有策略,同時注重執行細節。例如,處在不同的階段,企業需要不同的人才。先有「事」的需求,再找對的「人」來做事,才不致「把車子錯放在馬匹前,怎麼也跑不動。」他會在人員上任前就把狀況講清楚,包括職位任期、現階段任務、下階段任務。這麼一來,員工就有清楚的職涯方向。
「員工的共識很重要,共識就像羅盤,有共識才知道要往那裡去。」他要員工每天至少花20分鐘與同事聊天,因為在強調團隊合作的今天,內部對談十分重要,一旦「你的大事也是我的大事」,內部溝通才算有共識。
至於用人的細節部分,他會利用出差的機會,徹底瞭解一個人。還會安排某些場合,讓員工眷屬參加,因為另外一半的表現,可以是加分、也可能是減分,子女更像是一面鏡子,真實反映父母親的某些面向。他藉由眷屬,深入瞭解工作的夥伴。
別人的故事陪你走一段工作路。
【職場馬拉松加水站】
組織衰敗可能因為沉醉於過去成功的經驗,或過度適應現在的環境。企業要成為有機體,就要不斷注入活水,否則發展到某種程度,會因為員工同質性過高,碰到組織發展的瓶頸。所以,這些年來企業不斷「更新」人力,以創造新局。例如,某銀行固定每年淘汰績效倒數10%的員工,這代表不管績效是否達成,一定會有一成的員工被撤換。所以,不只是企業用人有一套策略,員工對自己更要有職涯策略(規劃),不斷加強自己的「不可替代性」,並和企業同步成長,才不會在職涯長跑中脫隊。
(作者是我思形象教室總經理、生命動能協會輔導諮商師,著有職場形象管理專書「你知道我的鞋子穿幾號嗎」,e-mail:phoebe3302000@yahoo.com.tw)
【2005/09/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