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1日 星期日

台北「心」感覺 讓家具街脫胎換骨

■ 張學義
三年前,台北市文昌街家具店家彼此之間少有往來、互不招呼,每個店家經營形態不一,店家經營領域包括傳統家具、室內設計師路線、辦公家具、高格調進口家具、時尚流行家具等,水準參差不齊,價格高低亦差很多。
當時,中國生產力中心提出以台北「心」感覺為訴求的造街計畫,預計以三年時間將文昌街打造成一條複合式休閒大街,假日有露天音樂表演,消費者可以一邊喝咖啡,一邊欣賞家具與家飾品,如此可期的溫馨遠景,打動了相關主管單位及專家評審的心,中國生產力中心被委以打造文昌街新形象的重任。
從同行相斥到同行相聚
筆者猶記得初次拜訪店家,印象很深刻,根本沒人理我們,問不到任何資料,雖然是眼前困難重重,一直碰到軟釘子,中國生產力中心的團隊還是充滿信心。經過不斷與店家溝通,筆者幾乎每天都待在文昌街與店家搏感情,一步一腳印,真心誠意感動了文昌街組織,計畫才總算可以展開推動。
經過一年時間的穿針引線,店家漸漸打開心胸,開始相互往來,積極參與街區公共事務。中國生產力中心特別為店家舉辦許多教育訓練課程,聘請經驗豐富的老師來上課,但每次上課總是三催四請,來的人也不多。於是第二年改變策略,將課程改為實地觀摩,原以為店家又是零零落落地來,沒想到參與上課人數眾多,文昌街老闆為了上課及觀摩,可以鐵門拉下來生意不做。總計觀摩過新竹內灣商圈、台中精明一街、理想國及彰化田尾、鹿港、三義商圈、台中新社、新竹北門商圈、花蓮商圈,店家非常認真請教地方組織推動商圈經驗,以及實地考察商圈優點。
三更半夜還在街上忙
這三年來,文昌街每年都會舉辦兩次大型活動,活動的前一星期最忙,每個店家分配到的工作不一樣,大家都是大老闆,但都能放下身段,在馬路上布置、插旗子,直到半夜三更大夥兒都還在街上忙。也因為如此,民國92年,「文昌街發展促進會」組織獲頒台北市政府頒發「組織優質獎」,此獎對所有曾對文昌街付出心力的人,不啻是一項重大的鼓勵。
三年來,文昌街陸續完成多項建設,包括1.店家招牌更新,擁有全國唯一「側懸式雙語燈柱型招牌」。2.街區植栽綠木美化。3.入口牌樓更新。4.入口景觀造景。5.路面更新。6.結合台北科大等大專院校及復興商工舉辦新一代設計展等。也因而造就了店家業績平均提升30%、新大型店家進駐,房租也水漲船高翻了兩番。
文昌家具街在店家們的團結合作及中國生產力中心團隊的用心輔導下,造街成功,「台北心感覺」的複合式休閒大街已然成形,今日的文昌街,是一個可以讓您深刻感受到藝術、休閒、生活、創意的「心」消費空間。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師)
【2005/09/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