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6日 星期五

陳俊聖:鞏固夥伴關係 維持競爭優勢

■ 記者宋丁儀、何易霖/台北報導
台積電企業發展副總陳俊聖昨(15)日在台積電舉辦的供應鏈管理論壇表示,半導體產業成長率趨緩,不過台積電將透過持續耕耘新應用領域、鞏固夥伴關係(partnership),維持競爭優勢。
他特別舉促成兩大客戶超捷通訊半導體(SST)快閃記憶體與藍芽客戶結合為例,不僅讓兩大客戶彼此互惠,也讓台積電IP事業更多元化發展。
陳俊聖表示,2005到2008年,半導體複合成長率約9%,晶圓代工略高為11%,其中根據IC Insight最新調查,台積電市場占有率51.5%,若以產能為計算,在所有半導體業者中台積電產能占5%,僅次於三星的6%,甚至超越東芝(Toshiba)、英特爾(Intel)的4%,競爭地位穩固。
不過,陳俊聖指出,未來台積電的成長動力將根植於夥伴關係。他特別以台積電藍芽晶片客戶和快閃記憶體客戶超捷為例說,過去兩年藍芽晶片成長率超過100%,明年成長率也高達五成以上,藍芽不僅應用在汽車上,也廣泛應用在遊戲機,台積電也不會忽視此商機。
台積電目前藍芽客戶主要客戶是CSR及博通,據了解這些客戶採用SST快閃記憶體(Nor Flash)為儲存媒體,台積電促成雙方合作,也藉由專利授權,收取技術權利金,創造「三贏」。
台積電法務長杜東佑表示,未來台積電將致力於晶圓代工產權(Foundedge Solution)智慧財產權,他指出,台積電當初控告中芯半導體侵權,絕不是以「控告」樹立威信,而是把智慧財產權當作僅次於「誠信」的最重要資產。目前台積電一年總共300到400件專利,是台積電寶貴的資產。
【2005/09/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